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两会中国网事:“帖证”成反腐“铁证”
2011-03-11 18:21

“帖证”成反腐“铁证”

——代表委员热议网络监督推动廉政建设

11日,提请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把严肃查办、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说,各级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2010年共判处罪犯28652人。

近年来,周久耕、韩峰等一些因贪腐、违纪在廉政风暴中落马的公务人员,背后都有网络举报的推动。这些因“网”落马事件的背后显示出一个积极的信号:网络廉政监督已经逐步在民间推动力和官方引导力的协调下逐渐实现与制度反腐、司法监督的良性互动。

一些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监督已经成为我国推进廉政建设、加强反腐败工作进程中的新生力量,应该对其加以善用和规范。

小鼠标揭“硕鼠”:“问题官员”因“网”落马

【网事回顾】去年2月,广西烟草专卖局销售管理处原处长韩峰的“腐败日记”在网上曝光并迅速传播,引起相关纪检监察部门重视并及时进行了介入,不久韩峰被“双开”并被依法批捕,2010年12月韩峰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法治注脚】2009年5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明确将网络纳入举报渠道。

2009年9月,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党建辞典》将“网络反腐“一词收录其中。

【网言网语】腾讯网友“Julie”说,小鼠标揭发大贪官,纪检监察部门动了真格。腐败官员怕的就是这个。官员因网落马,对官员的廉洁自律和生活作风形成一种无形的监督。

【代表观点】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市委书记王中和说,网络监督不仅快速便捷,而且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的并存与互动,已经成为民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全新而有效的监督形式已经得到很多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视,并纳入到反腐实际行动和机制中。

王中和表示,网络监督从虚拟空间落脚现实,也对一些官员的行为形成事前监督,使他们在行使公权力的过程中,心中始终绷着网络这根弦。这深刻影响着一些领导干部的执政思维,催促他们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做到遵纪守法履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