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百姓两会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代表:强省先要富民
2011-03-11 09:31

“‘十二五’我们明确提出陕西发展的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把富民放在强省之前,就是表明我们将大力关注和改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说。

连日来,无论是参加审议,还是接受记者采访,赵正永谈得最多的是民生话题。

“中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我理解,幸福应该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方面的需求,一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方面的需求。对人民群众来说,首要的是安居乐业。满足了人民安居乐业的要求,让人民群众生活得自在、自信,幸福指数就会不断提高。”赵正永说。

“‘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增长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赵正永说,过去5年,陕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逐年增加,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是“十五”的3.5倍,加快了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

他说,“十二五”时期,是陕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西部强省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大幅提升综合实力、阔步迈向中等发达省份的重要时期。陕西“十二五”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三个上台阶”、“三个大幅提升”和“三个明显改善”,即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三个上台阶,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社会和谐程度、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改善。

赵正永表示,为了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上台阶”,陕西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今后五年财政增收主要用于民生,2011年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做到公共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相适应。

他说,“十二五”陕西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重点做好几项工作: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两年实现城乡全覆盖,并建立保障标准逐年提高以及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建立健全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体系,妥善解决低收入和特殊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大幅度增加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势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和公共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

此外,按照“建设小城镇、发展现代农业和避灾扶贫搬迁”三位一体的思路,实施秦巴山区、白于山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整体搬迁工程,十年搬迁避灾和贫困人口300万左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地区群众受地灾和贫困威胁的问题。

“再经过5年努力,陕西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都将有一个跨越式发展,全省人民日子将越过越好,幸福指数将越来越高,老百姓生活将更有尊严。”赵正永说。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许祖华 彭红) 编辑:杨鑫 许银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