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海外媒体看两会
外媒紧盯国防预算 李肇星不说妙语讲“实”话
2011-03-10 10:32

外媒紧盯国防预算 李肇星不说妙语讲“实”话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发布会结束时向由于时间有限未能提问的记者表示歉意。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这场历时约1小时3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来自中外记者有关国内外热点问题的提问,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的大会发言人李肇星没有太多地“秀”连珠妙语,而是拿出一连串数据大讲“实”话。

“实实在在”数字谈国防费用

面对路透社记者问及有关中国国防预算费用的问题,李肇星向在场记者公布了系列“实实在在”的数字,“如果获得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审查批准,2011年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人民币元,较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约676亿元,大约增长12.7%。”

李肇星同样用数字,解答印度记者有关中国增加国防费用是否给邻国带来更大压力的提问。他说,中国国防费用有所增加,但就国防预算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例来说,中国比许多国家都低得多。对于印度国防预算数字,李肇星同样信手拈来,“印度的国防预算远远高于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2%”。

坦承“我没有做过”调查研究

“我也感到钦佩,你做了那么多调查研究,我没有做过。我不知道你说的情况是否真是如此。”李肇星在回答境外记者“调查发现38名全国人大代表都是亿万富翁”的提问时说。他表示,我们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但是富人必须依法致富。

李肇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全国人民逐步都过上小康生活。现在我们确实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存在着城乡差别、存在着贫富差距等一系列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和政府提出一定要依法治国,逐步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

他介绍说:“我已经发现有许多这样的好公民,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变富了,不仅严格遵守法律,而且还慷慨地做一些公共事业,比如扶贫、建立希望小学、救灾等等。”

现场向新成立媒体道贺

“我第一次听说‘香港卫视’这个名字,你们是不是新成立的电视台?”李肇星在回答今天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面对一家新成立的香港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我先反过来采访你一下”。

在稍后得知这家电视台是去年10月28日成立时,李肇星笑着对这名提问的记者说:“祝贺你们诞生。”记者 黄瑞 张冬冬

来源:中新社  编辑:段若兰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