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新闻
记优秀共产党员、西藏那曲唯一的女军人彭燕
2011-06-02 15:07: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红旗飘飘)爱,在“世界屋脊之脊”播洒

——记优秀共产党员、西藏那曲唯一的女军人彭燕

记优秀共产党员、西藏那曲唯一的女军人彭燕

彭燕

12年前,当西藏那曲军人在冻土层里栽下1000株杨树时,20岁的彭燕从成都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走上藏北高原。

今天,那曲军营只剩下一棵树,也只剩下彭燕一位女性。彭燕和小树一起,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生长,四季不败。

小树和她,是藏北军营最美的风景。

坚守

军校毕业前夕,刚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彭燕坚决要求到那曲——平均海拔4600米的“世界屋脊之脊”。她说,是党员,就应该去最艰苦地方。

无名的小杨树,并不是藏北军营有过的唯一的树。那曲军分区有条不成文的规定:种活一棵树,即立三等功。在四季不断的暴雪和常把房顶掀翻的大风中,一代代官兵愚公般地种树、种树,却无人能摘取那枚闪亮的军功章。

彭燕也不是那曲的第一位女军人。军分区陆续有过几十位女性,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她们中的大多数在一两年后就调离。2002年后不到两年的时间,段绍慧和郑金玉两位大姐先后病故——她们的生命长度都不到40岁。

不约而同,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那曲军营最后的女性。

彭燕原本瘦削的身子更加憔悴。她在日记里写道:宽广坦荡的那曲草原啊,我为你而来,你却为何容不下女人的存在?

然而,她没有哪怕是轻微的动摇——14次,她放弃了调出那曲的机会。

植物学家说,没有树能够在那曲成活,但那曲军营的小树推翻了这个论断。

人们说,女人不属于生命禁区,但彭燕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12年。

彭燕说,党员这块“金字招牌”,应该是纯金而不是镀金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首次实施的珠江流域禁渔期结束
不倒的旗帜 不灭的灯塔——百姓心目中的共产党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