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那曲女军人彭燕:义务巡诊25000余人次
2011-05-13 10:49:49      来源:解放军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那曲女军人彭燕:义务巡诊25000余人次

我国那曲军分区唯一的女军人、门诊所护师彭燕。

海拔4530米、含氧量不足海平面48%、年冰冻期超过250天的西藏那曲,没有高大的树木,连绿色也不多见。可一位女军人以羸弱之躯昂首挺立,为藏北军民送去健康,在“生命禁区”里写下了一串串绿色诗行。

她叫彭燕,是那曲军分区唯一的女军人、门诊所护师。去年11月,她到部队巡诊时感染风寒伴发急性肺水肿,连续输液13天才好转。组织上得知她患有5种高原疾病,第14次提出把她调到低海拔地区工作,可彭燕恳切地说:“我身体还行,等实在坚持不住再走吧。”

12年里,彭燕行程近3万公里,17次在巡诊路上遭遇险情,义务巡诊25000余人次,挽救危重病人42名,探索出15项高原实用护理技术,总结出17条高原护理经验。

有爱的人从不寂寞,那曲官兵称她“大姐”,群众叫她“菩萨”,24位藏族孤寡老人唤她“女儿”,35名藏族孤儿喊她“妈妈”……

彭燕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当选为第十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行委员,被评为成都军区“道德模范之星”,被西藏自治区授予“五四青年奖章”。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 陈伟平 张立军)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部:坚决查处强征强拆行为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醉驾入刑”引发全国大讨论 解释权到底归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