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红色旅游追忆红色记忆>经典线路
省旅游局推出六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2011-06-10 10:57: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省旅游局推出六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为纪念建党90周年,我省以游览红色精华,追忆激情岁月为主题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已经启动。黑龙江省旅游局近日推出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我省革命历史悠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红色旅游的良好条件。1908年,哈尔滨中俄工人在太阳岛举行万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纪念自己的节日。1918年中国工人在哈尔滨建立了全国最早的工会组织。从1918年到1920年组织了4次中东铁路全路大罢工。在大革命时期,于1927年10月在哈尔滨召开了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宣告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成立。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中东铁路被看作宣传共产主义和列宁主义的“红色丝绸之路”。1928年中共“六大”在莫斯科举行,参加会议代表通过这条红色之路前往苏联,中共中央通过哈尔滨地方组织在此建立了接待站,负责护送“六大”代表赴苏。中共早期领导人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张太雷、周恩来等都来过黑龙江。

抗日战争时期,在“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打响了抵抗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次有组织成规模的战役——“江桥抗战”。我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共11个军,其中9个军曾在黑龙江省深山丛林抗击日本侵略者,涌现出马占山、赵尚志、李兆麟和赵一曼等著名的抗日英雄以及“八女投江”等英烈事迹。

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陆续进入东北的八路军、新四军各部队,同东北抗日联军合编,组成东北民主联军,1946年4月28日解放了哈尔滨。哈尔滨成为全国第一座解放的大城市。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设在双城堡。以黑龙江省为战略大后方,在对巩固东北根据地和解放全东北具有决定意义的“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四战四平”和辽沈战役中,黑龙江人民英勇支前,为推进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党的高级领导人张闻天到合江,佳木斯被誉为“东北小延安”。在解放初期的剿匪战斗中,涌现出杨子荣等英雄人物。描写这一时期史实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脍炙人口。描写土改斗争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就是以尚志元宝村为背景而创作的。

解放后,人民解放军10万复员转业官兵挺进北大荒,创造出“北大荒精神”;大庆开发建设,涌现出铁人王进喜和“大庆精神”。这使现代黑龙江历史贯穿着红色的主旋律。

这些红色历史留下大量的革命遗址与文物,是我省重要的红色旅游资源。同时,我省还有冰雪旅游、生态旅游、避暑度假游、民俗旅游、边境旅游、工农业旅游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与开发利用这些红色旅游资源相配套,把我省建成知名的红色旅游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良好的资源优势。

自2004年中办、国办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来,我省积极规划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构建了依托省内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哈尔滨烈士陵园,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园,赵一曼被捕地、牡丹江市八女投江烈士陵园,海林市杨子荣烈士墓及剿匪遗址、宁安市马骏故居和纪念馆),按照“抗联英雄、林海雪原”、“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的主题定位,形成我省“一个中心区、四个辐射区、六条精品线路、23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红色旅游发展布局,并与全省冰雪旅游、生态旅游、养生度假旅游、避暑休闲旅游、民俗旅游、边境旅游、工农业旅游等有机结合,成为广大旅游者普遍欢迎的热点旅游产品。

2004年中办、国办印发一期规划以来,我省的红色旅游工作得到了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的大力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入了1.3亿元人民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配套了6000万元人民币,建设并完善了我省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名录中的9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目前,这9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同时,省旅游局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指导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6年来,共有7家晋升为3A级旅游景区,2家晋升为4A级旅游景区。6年来,黑龙江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达1686.1万人次,年平均增长24.7%。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30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增长10%。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约为8000人,间接就业人数约为3.8万人。全省红色旅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要求越南停止一切在南沙侵权活动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被“双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