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让知识成为守护生命的力量
2011-05-11 17:21: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12日是我国第三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灾减灾从我做起”,目的是号召和动员每一位公民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了解灾害、认识风险、掌握避灾自救技能,从而提高全社会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地球村里颇不平静。印度洋海啸、卡特里娜飓风、汶川特大地震、日本东海地震海啸……一次次触目惊心的灾害,带来难言的巨大伤痛。在我国,70%以上的城市和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和海洋灾害多发、易发地区。然而,重灾后应急抢险,却淡漠防灾减灾的现象仍然存在,真正了解、掌握防灾减灾基本知识的公民仍是少数。

从2009年起,我国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国家“防灾减灾日”,这一方面是表达对“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的纪念,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关键在于唤醒、增强公民的灾害风险意识。大量事实表明,自然灾害发生后,绝大多数脱险者靠的是第一时间的自救和互救。这提示我们,掌握必要知识是远离灾难并减轻伤害的有效途径,也告诉我们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避灾自救技能、逃生知识有多重要。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政府部门的职责不应止于倡导。提高公民防灾减灾意识,需要政府部门通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大众传媒等传播普及相关知识,积极创造条件,让人们科学认识灾难,了解身边可能存在的灾害风险,把防灾演练制度化,帮助人们在演练中熟练掌握自救逃生技能。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还需要下大力气抓好娃娃时期的防灾减灾教育。立足长远,防灾减灾教育应该尽快纳入中小学日常课程,让公民从小就树立风险意识,掌握相关知识。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不仅要体现在“防灾减灾日”,更要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让我们都来关注防灾减灾,让知识成为守护生命的力量,为自己、家人和朋友构筑起一道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刚看望新疆政协老干部
汶川地震三周年:四幅标语折射灾区重建"青川精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