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应急宝典
防止突发事件 如何准备简易逃生包
2011-05-10 16:32: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应对突发事件的角度,一旦出现灾难需要逃生,有一个简易的逃生包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考虑与外出旅游使用的旅行包共用一套用具。

首先选购一个多口袋式的小背包,至少有主袋、侧袋、前袋与上袋,多口袋设计可放置不同的逃生用品。接下来,购买简易逃生必需品,这些物品可以让你在宝贵的72小时内,获得初步的自救与求救。

照明用具:手电筒或可带在头上的照明设备,头灯就是不错的选择。

电池:以碱性电池为佳,依头灯所需,准备2-3份备用电池。

基本维生食物:矿泉水。水比食物更重要,72小时内的饮水,大约是 3公升 ,需准备2瓶左右的矿泉水; 紧急粮食。一般准备压缩饼干比较节省空间,1人/1天的重量约200 -250克 ,也可以放入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葡萄干等。

急救药品:可分为个人常用药品及综合急救药品。个人依照健康状态,准备不同的药品,如心脏病必备药;综合急救药品包括:止痛药、感冒药、胃药等,外用的碘伏、棉签、三角巾、蚊虫叮咬药、弹性绷带、眼药水等。

简易通讯器材: 哨子。 简易通讯录,用来联络他人。

其它证件类:事先复印一份身份证、驾照与医保卡,也可以在电脑上储存证件、保险等信息,以备不测。

保暖用具:可以放入一件毛衣,被单,简易雨衣。

小工具:如瑞士军刀或类似工具。

某些东西有时效性,例如干粮、水、药品等,要定期检查与更换。而且,要放在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最好放在防水塑胶袋内。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汶川地震三周年:走进陕西灾区新校园
卫生部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