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年地方两会>东北
大连2011年立足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2011-01-12 10:48:00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大连2011年立足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李万才市长作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 

1月11日,大连市市长李万才在大连市人大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1年大连市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完备的社会事业发展体系。

报告指出,2010年是大连市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推进科学发展新跨越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大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预计201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50亿元,增长15.2%;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00.8亿元,增长25.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8亿元,增长53%;实际使用外资100.3亿美元,增长6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120元,分别增长12%、13%;城镇登记失业率2.7%。

去年,大连市政府为民办15件实事全部完成。实现城镇就业16.1万人。城市4.5万名无职业老年居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同时在教育、医疗、文体、治安、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李万才说,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连市政府将深入推进全域城市化,加快“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实现“十二五”高质量开局、高水平起步。

保障和改善民生将被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解决物价稳定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同时,坚持均衡与公益原则,加快建立完备的社会事业发展体系,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化事业投入,支持文艺院团建设,推进出版发行、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文化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大型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和服务设施;开展电影下乡、送戏下乡活动;加快体育新城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加强教育重点领域建设。新建12所城市公办幼儿园和2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扶持一批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机构,切实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新建4所优质普通高中,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善11所特教学校办学条件;整合优化资源,集中建设大连职业教育基地。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深入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重大疾病监测报告;推进新卫生中心建设和老儿童医院改扩建;规划建设旅顺九龙湾生命健康城,推进大连国际医疗康复中心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和机制建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一站式”调处化解功能,落实重大项目、重大决策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国家级危险化学品救援基地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人防、气象、防震减灾、档案以及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除了民生和社会事业,大连市政府2011年重点工作还包括:深入实施全域城市化战略、切实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努力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等内容。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记者 朱成沛 张小敏)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地方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11日晚在回答有关歼-20战斗机试飞问题时表示,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关友飞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