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年地方两会>华东
榕政协委员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让都市梦照进现实
2011-01-12 15:3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榕政协委员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让都市梦照进现实

新生代农民工为福州城市建设默默奉献

献策台

目前,福州市共有新生代农民工近100万人。由于种种原因,新生代农民工越来越边缘化,犯罪率逐年上升。如何使他们融入城市,实现人格平等、和谐共处,引导他们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进程中建功立业,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

新生代农民工现状

在城市里,新生代农民工成了主流社会之外的“边缘人”,无论是在物质生活、居住条件、教育,还是在健康、休闲等方面,都处于被动、消极的状态。一是身份边缘化,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夹在城市居民和农民之间的边缘人,既有农民的特征,又生活在城市,寻找不到身份认同感。二是心理边缘化,新生代农民工在进城务工过程中,脱离原有的情感习惯和人际关系,减少与亲人、朋友的亲情、友情互动,情感需求呈现荒漠状态。三是道德边缘化,新生代农民工在流动之前已形成伦理道德的社会化,拥有一定的公德观念,但与城市多层次、复杂而又细微的公德观念相比,原有观念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一定激化状况下容易失范。

新生代农民工人数的激增及低龄化现象的出现,不可避免地产生系列社会问题,而对他们的管理、服务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在这种情况下,新生代农民工容易与城市社会产生隔阂感和被歧视感,容易诱发认同危机和心理危机,从而成为潜在的犯罪动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11日晚在回答有关歼-20战斗机试飞问题时表示,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关友飞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