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中秋节专题>中秋美食
这个中秋,你来DIY个“团圆月饼”吧
2010-09-16 15:37: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这个中秋,你来DIY个“团圆月饼”吧

春鸣 画

月饼模具网上热卖 “DIY月饼”渐成风尚

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当人们忙着选购各种月饼时,广西南宁市的李丽女士则四处采购制作月饼的模具和原料,准备亲手为家人制作“DIY团圆月饼”。

“和家人一起做月饼,会更有过节团圆的感觉。”李丽说,自上世纪70年代起,她和家人每到中秋就会买来各种馅料,按照自己的想法,制作各种风味的中秋月饼。“之前自己做月饼,是因为月饼太贵买不起。现在自己做月饼,更多的是追求过节的感觉和满足自己个性的口味。”她说。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月饼的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在广西南宁一些市场,各种类型的月饼模具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个性月饼模具颇受年轻人喜欢,在网上十分热销。一些购物网站根据人们的个性需求,推出各种特色月饼模具。米老鼠、维尼熊、喜羊羊等小朋友最喜欢的卡通形象,成为月饼模具中最畅销的款式。人们只要将月饼馅料放进模具,“米老鼠月饼”就初步制作完成,再放进微波炉或烤箱一烤,个性的月饼就出炉了。

由于个人喜欢的口味不同,国内一些网站还特别推出了“DIY月饼制作攻略”供人们下载参考,一些网友更是将自己制作月饼的过程放在博客、微博上“直播”。

广西民俗学会会长、广西师范学院教授王光荣介绍,月饼原本是中国民间祭月时用的供品,人们将月饼做成像月亮一样的圆形,有拜月之意。后来,月饼越做越精致,逐渐从祭月用品变成了民间互相馈赠的礼品,象征着团圆。“人们自制个性月饼不仅能够增进家庭感情,更加突显中秋团圆的意味,充分体现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王光荣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