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中秋节专题>中秋小贴士
中秋送礼送出新理念
2010-09-16 13:52:35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秋送礼送出新理念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依然是送礼首选。曾亮超摄

中秋逼近,送礼的节奏也紧张起来。在清远各大超市、特产店等均可以感受到节日将临的气氛,服务员们都穿上传统的“小凤仙”,超市挂满了“大红灯笼”的纸饰品。产品布局也有讲究,除了月饼有专设的售卖区域,白酒、红酒、茶叶等也纷纷上了显眼的货架。这些产品丰富了市民们的送礼清单。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讲究人情,所以送礼就成了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个家庭每年人情礼节的费用占消费总额的很大一个比例。人们在礼尚往来中交流,也在礼尚往来中享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心与温暖。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中秋送礼市场除了包装精致的月饼,还有搭配丰富的果篮、以及茶叶、烟酒、滋补保健品等送礼佳品,此外,今年中秋送礼趋向多元化,除了这些传统的礼品外,一些艺术品、数码品、健康卡等也成为市民的选择。

中秋月饼仍为宠儿

据一份网上调查显示,有近四成受访者认为月饼在中秋节的地位非常重要,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主角;同时有五成的人家里的月饼主要是自购;有两成是来自亲友或客户赠送;其余的则为单位派发。

市民林老师说,月饼本身的食用价值可能越来越弱了,但它是一种节日的文化符号,也是一种情感媒介,走亲访友提盒月饼,好看又自然。商场和各大超市的中秋味已非常浓郁,专设的月饼区盛装登场,月饼陆续去掉了豪华的“外衣”,打扮朴实了许多。现在上市的月饼大多瞄准中低档层次的消费群体,包装月饼价位集中在25元至300元之间。而一百元以下,实惠型的月饼较受市民欢迎。

另外,应景的月饼一过中秋节,则无人问津,价格大幅跳水,产品浪费严重,这与目前倡导的环保、健康、低碳概念不符。而作为替代的选择,进口曲奇饼也是目前消费者比较心仪的中秋送礼佳品。

水果、茶叶、烟酒受青睐

除了送月饼之外,传统的礼品搭配选择还有茶叶、水果、酒、烟等,这些产品也随节日临近迎来销售旺季。

自古以来,中秋吃月饼,好茶来相伴。月饼的甜蜜,配上茶的清香,堪称“最佳搭档”。据了解,市场上中高档茶比较受到人们的欢迎。

同时,今年市场上畅销的台湾文旦柚、凯特芒果、木瓜、高山水梨(南水梨)、富士苹果等水果改变了中秋送礼市场的流行趋势。据了解,文旦柚在品尝的时候要细细感受它的喉韵,咽下之后有回甘的,才是上乘顶级文旦。好吃的文旦皮薄、果肉丰满多汁,每瓣果肉莹润细致、酸甜适中,丰富的维生素P能清除血液中胆固醇,是瘦身、养颜、保持肌肤柔嫩的抗老化圣品。

此外,白酒、红酒、洋酒也在超市中占了较大的位置。并且配以促销活动,据推销员介绍,目前酒类产品正在搞促销活动,期间,大多有“买一送一”优惠,其中一款酱香型五粮液最受市民欢迎,而年轻人则较多选择红酒。

创意礼品演绎“低碳”理念

每年中秋都是送月饼、茶叶,这些太普通,没有特色,而且千篇一律。现今,琳琅满目的中秋礼品以千姿百态的形式呈现出来,却引来礼品消费者的诸多抱怨。在倡导低碳生活的现如今,商家们打出“低碳送礼”的口号,一些电子品、艺术品等另类的中秋礼物也乘机火热起来。

“电子月饼”有“声”有“色”

“电子月饼”的独特属性,为中秋节锦上添花,使传统的中秋不再那么单调。

“电子月饼”是新一代高科技产品,能将数码相机拍摄出来的相片通过数码相框屏幕直接播放与分享,秀出全家的相片。相对于传统月饼而言,“电子月饼”既能寓意生活富足和阖家团圆,还能够体现创新科技和时尚潮流,它无疑是E时代的中秋佳节礼品中最具创意的。

“电子月饼”的诞生可以说把月饼引入了“有声有色的新时代”,异乡儿女可以将自己的生活与成长的点滴拍摄下来,传递给父母,运用爱国者数码相框的高分辨率大屏显示,让年迈的父母也能清晰感受团聚时刻,再放几张全家福的合影,录一段月圆时的视频,唱首献给父母的歌曲或录上想说的话……让父母感受到不一样的贴心。

以前,月饼从皇家糕点慢慢进入寻常老百姓家,代表大家的生活渐渐富足起来,在这个吃喝不愁的好年代,吃月饼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电子月饼”更能从精神感官上给人满足。

另外,较为流行的还有电子书阅读器。无论是送给正在求学的孩子,在职场叱咤风云的同事和领导,还是送给年迈在家的父母,都是一份特别的礼物。

艺术品成时尚之选

送礼、送艺术品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时尚的送礼行为,送艺术品不仅显现了送礼者的独特品位和高雅的艺术气质,同时也是对接受礼物者的肯定。从理财方面,艺术品是具有升值潜力的,在愈来愈追求精神层面满足的时代,人们送礼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送礼送艺术品也是人们追求精神生活满足的一种表现,是时代的一种特点。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较为流行的有送书法、油画和蜡像等。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之一,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一种绝佳体现。汉字书法为汉族独创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另外,中秋是个寓意团圆的节日,这个时期送礼的话要突出美好的寓意,油画强烈的画面感和色彩正能直接地体现其寓意。

油画是近年来收藏的宠儿,除了收藏价值和增值潜力以外,油画较强的装饰感也让它有更广泛的用途。西方社会中,油画是家庭装饰中非常重要的角色。相对于中秋的传统礼品月饼,油画的价值更高。而且相对于现在那些包装精美的“天价”月饼,很多油画的价格也更能被接受。

实用健康礼品卡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健康礼品卡大部分都是由医疗保健方面的网络企业提供。消费者用优惠的价格购买相应的额度,商家提供众多的高附加值服务。相较于其他的实物礼品,健康卡具有独特的优势:实物礼品都有使用的期限,就月饼来说,一户人家在中秋期间收到10至20盒是正常现象,因为月饼不能久放,扔了又舍不得,于是全家人顿顿把月饼当饭吃。对于健康礼品卡来说,就不会有这方面担忧,现在不用就留着,等有了需要再拿出来。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