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最新消息
央行:近74%居民认为物价高 满意度创11年最低
2010-12-15 11:18:27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年第4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1999年4季度以来最低,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收入基本平稳,未来预期变化不大;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上涨预期再增强;居民储蓄向投资(主要是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转移。

一、物价感受指数

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调查以来(1999年4季度)最低,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3.8%。 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15.6个百分点;24.8%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降14.9个百分点。

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81.7%,较上季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61.4%,较上季度增15.2个百分点。

二、收入感受指数

居民收入情况保持平稳,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1.1%,较上季降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

居民未来收入预期指数55.5%,与上季基本持平。居民对来年情况的谨慎态度,表明其对未来预期无显著积极改观,可能不利于未来消费进一步增加。

三、就业感受指数

居民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36.9%,较上季降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升1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

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50.7%,预期未来一季就业形势“好”或“基本不变”的居民占55.3%,“就业难”的占35.8%,今年全年基本稳定。

四、储蓄、投资、消费意愿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 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 “更多投资(如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37.6%的倾向于“更多储蓄”, 17.3%的倾向于“更多消费”。“更多投资”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第一选择。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 20.4%,“股票投资” 14.8%,皆比上季有所提高。

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回落,其他消费意愿低迷。其中购车意愿为13.7%,但仍处调查以来高位;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降至25%和19.5%。

五、对房价预期与购房意愿

对当前房价水平,75.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是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对未来房价,43.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再次上升6.8个百分点,接近于2009年4季度的最高点(低2.5个百分点)。

未来一季持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6.2%,较前两季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调查以来低位。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成就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土资源部强调,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 详细
点击排行
  刑法修正案草案:审判时已满75岁不适用死刑
上海市拟提14名领导干部 邵建平拟任市司法局副巡视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