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消息
国家计生委副主任:今后20至30年中国将迎人口三大高峰
2011-04-28 10:09:22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今后20至30年,中国将先后迎来劳动力人口、总人口、老年人口三大高峰。

王培安是在当日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四十四届会议有关各国在人口问题上的经验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王培安表示,尽管中国在降低生育率、促进生殖健康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未来面临人口老龄化快速推进、人口迁移流动活跃、家庭特征深刻变化、人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诸多挑战,出生人口缺陷监测发生率呈升高趋势,人口结构性问题日渐突出。

他表示,中国的人口数量压力依然巨大。在13亿人口大国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必须从战略上把握好人口发展问题,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供综合优质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为稳定世界人口,实现人口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的各项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培安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面启动计划生育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总和生育率由1970年的5.8降至目前的1.8左右,同期总人口占世界比重由22%下降至19%。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4日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推出其专门为联合国研发的国际人口预测软件PADIS-INT。

国家人口计生委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正在这里出席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4届会议的100多位各成员国、学术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介绍和展示了这套人口预测软件。这套软件是根据合作协议,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专门为联合国人口司开发的。(记者孙宇挺)

来源:中国新闻社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中国总人口为13亿 处低生育阶段
统计局将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