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新政之下中国楼市走向>图说楼市
空置率何时成为调控依据
2010-09-10 15:52:17      来源:新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客观而言,西方国家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已结束,不确定因素较少,这给房地产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便利。时下中国各大城市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有数据显示,中国一年竣工的建筑面积就相当于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复杂的变化因素加剧了主管部门的监管难度,也让国内住房“空置率”数据一直迷雾重重,无论其定义还是具体计算方法千差万别、难有定论。

民众之所以对住房空置率如此关注,关键还在于其反映了社会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在许多人蜗居的同时,另一部分人士拥有多套住房,并随着房价上扬而轻松获得资产增值,由此引发的心理落差需要行政力量给予适度平复。需要提及的是,催生国内楼市投机猖獗的一大主因就是保有成本偏低,无论开发商囤地还是商品房投机皆是如此。

故而,如若能够参考国外经验,或通过行政惩戒、或利用房产税等经济杠杆提高保有成本,使囤房行为利润微薄甚至无利可图,那么楼市中自然会有大量抛盘涌现。届时,随着闲置房源入市加快、存量商品房得到盘活,商品房市场当下供不应求的矛盾也将会有所缓解。因此,从打击楼市投机本源着手降低房屋空置率,将收到事半功倍的绩效。

当然,为实现这一目标,主管部门需要做好大量基础工作,诸如建立全国统一的房产统计数据库、科学设计房产税实施细则、切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业的利益纽带以加强政策实施力度等,均属其列。

来源:新民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杜黎明: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势在必行
张元富: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