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京杭大运河>媒体报道
《京杭运河两岸行》摄制组结束在扬州的拍摄
2010-11-26 16:11:40      来源:扬州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京杭运河两岸行》摄制组结束在扬州的拍摄

在唐城遗址,摄制组部分工作人员向扬州观众告别

7月29日至8月4日,《京杭运河两岸行》摄制组走进扬州,用镜头和真情,记录、表现、拍摄扬州之美。

《京杭运河两岸行》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电视中心与台湾庚云国际广播有限公司合作摄制的18集大型历史人文旅行纪录片,以京杭运河沿线的18个城市为切入点,海峡两岸分别派出摄制组,一起走读运河。通过对这18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名胜、风俗等方面的全景式、深层次的展示和解读,向全国人民特别是台湾地区人民展示京杭运河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发展现状,宣传海峡两岸血脉同根、同宗同源的历史事实,以增强海峡两岸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

为期一周的拍摄,摄制组以独特的视角将扬州的美德、美物、美文、美景、美食、美人淮扬菜、乾隆下马的御马头、剪纸、玉器、漆器一一展示给观众,片中表现了瘦西湖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的美景,新建的二十四桥与湖中五亭桥互为呼应,更衬托了瘦西湖的秀逸。片中还讲述了扬州古运河与古邗沟的结合点大王庙的故事,说到了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命令开挖的邗沟,成了京杭大运河的第一锹,“邗”的意思是在水面高地建筑的一个城,就是古扬州城。扬州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与古运河同生共长了2500年的“运河城”、两汉以来,扬州作为长江、运河交汇处的东南重镇,成为经济发达的盐运和漕运中心,各种文化在这里融合。古代扬州几度盛衰,是我国古代水陆交通枢纽和盐运中心,东南第一大都会、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素有“雄富冠天下”之称。1982年国务院公布扬州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扬州还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素来是人文荟萃之地,风物繁华之城,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雅致园林,脱颖而出。

据悉,该片每集片长48分钟。待摄制完成后,将于2010年初在中央电视台、台湾东森台、台湾TVBS台、福建东南台、海峡卫视以及京杭运河沿线省、市台播出。关于扬州的内容将在纪录片第八集《美在扬州》中出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