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京杭大运河>内容点播
第十八集 一支塔影认通州(北京市通州区)
2010-11-26 15:53: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天的通州是北京市的一个区。在中国,北京赫赫有名的紫禁城、故宫、天坛、长城、天安门、前门、王府井、长安街,这些家喻户晓的名字,几乎把通州淹没了!人们知道北京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历史文化古城,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它与大运河的关系。如今,在北京市空前繁荣、现代、喧闹、拥挤的时候,通州成了一个听山、观水、嗅风、闹中取静的地方。

中国的历史学家们说,北京,是运河上漂来的城市!这话说的是从前,也就是八九百年前皇家宫殿开始在这里修建的时候。

通州是北京漂来的见证!运河是北京漂来的通道!

通州在历史上有很多名字,但每个名字都与交通有关。它北连中国的北部屏障东北三省,下通物产丰饶的江南。当时的西汉政府就取“水路陆路交通便利”之意,将这里称为“路县”。

后来在公元1151年,金朝建中都于北京后,因为所有进入北京的漕运粮船都要经过这里,当时的政府就取“漕运通济”之意,将这里命名为“通州”,一直沿用至今。

也就是从金代开始,通州成为中国漕运和仓储的重地,通州由此开始了千百年来“万船朝宗”、“万舟骈集”的辉煌篇章。

而明清两代王朝500多年的漕运历史,也成就了通州“一京、二卫、三通州”的传奇,通州一度成为与北京、天津相提并论的运河大码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