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图片报道
《白鹿原》盗版猖獗
2010-12-14 09:44:26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白鹿原》盗版猖獗

我省著名作家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自1993年发表到现在,各类版本总印数已超过200万册,但随之而来的盗版也让他深受其害,仅陈忠实本人就收集到10多种盗版的《白鹿原》。另外,近十年间陈忠实还收集到了20多种盗用他名字非法出版的低俗小说,数量估计远远超过了《白鹿原》的总印量。昨日,陈忠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盗用我名字的非法出版物除了让我感到冤枉以外,现在已经无气可生了。”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名誉主席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自1993年发表到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各类版本总印数已超过200万册。但随之而来的是,陈忠实截至目前除了收集到10多种盗版《白鹿原》版本外,近十年间还收集到了20多种盗用他名字非法出版的长篇小说,且数量估计远远超过了《白鹿原》的总印量。12月12日,陈忠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除了《白鹿原》,我再没有出版过任何长篇小说,这些盗取我名字的非法出版物除了让我感到冤枉以外,现在已经无气可生了。我曾经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但都石沉大海。我不能让读者受骗,不能伤害我的朋友们。”

“陈忠实著”长篇小说多达20余种

记者看到,桌面上的书名依次为《鹿爷床》(继《白鹿原》之后2004年最新力作)、《生死原》、《原野沟》、《鹿春园》、《艳荒》、《艳村》、《艳香》、《命根子》、《沉情》、《桃色村庄》、《悲伤大院》、《娇艳村庄》、《裸门》、《沉泪》、《祭韵床》(东北大地的《白鹿原》)、《土地庙》、《旮旯岭》、《野谷泪》(继《白鹿原》之后2005年最新力作)、《山沟的女人》、《白家村》、《山村本色》等。作者均为“陈忠实”,涉及的出版社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海南出版社”、“青年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这些书中,大部分都是和陈忠实的成名作《白鹿原》打着“擦边球”,书名带着《白鹿原》中的一个或两个字。如《鹿爷府》、《生死原》、《原野沟》、《鹿春园》等。

除了这些和《白鹿原》打“擦边球”的盗名书之外,其中长篇小说《艳荒》、《艳村》、《艳香》封面上用红色字体标明“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系”,正上方是茅盾先生的侧面头像,即“茅盾文学奖”的那幅标志徽章的照片。三部以“艳”字打头的书名的黑色字体,几乎占了封面的三分之一,书名下方印着“陈忠实著”。紧挨着的下方用蚕豆大小的黑字注明“西部艳情当代红楼梦 ”。封面最下方印着“作家出版社”。封面的底色是淡黄色,上面散布着大大小小的五角星。

陈忠实详述盗版书盗名书

看着这些长篇小说,陈忠实用左手摸了摸自己的脸,无奈地说,“这个版本是上世纪90年代末到新世纪之初,人民文学出版社所出版的‘茅盾文学奖书系’的统一封面,早几年已经不再采用了,而是重新设计了一种封面。你看看,《艳荒》、《裸门》、《桃色村庄》等书名一看就庸俗不堪,估计内容也不会符合生活常理,有些书的封面还印着老汉我的头像,哎!简直把人糟蹋完了。除了盗用我的名字以外,还盗用人家出版社的名称,其中所谓的责任编辑名字、出版发行单位名称、经销单位名称、印刷单位名称、标准书号以及印刷版次全部都是假的。你看这害人不?”

陈忠实说,1993年8月,《白鹿原》首先在西安上市不过半月,《白鹿原》的盗版书也跟着面世了。他当时不在西安,是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位编辑的电话里得知的,当时不仅惊讶,也很生气。其实比他更生气更愤怒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老总。在他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位老总早已飞到西安追查此事。大约一周后,这位老总返回北京,只有一声接一声的叹气,最后不了了之。

盗版书充斥市场,直接伤害正版书的发行和销售,他们抓到一本畅销的书,市场却让盗版书占领了,作为经济效益的钱,自不必说让盗版者挣去了。况且,盗版书既不给国家纳税,也不给作者付酬,纸张粗劣,印刷马虎,一本书的售价只有10元钱。就这,销售商还要和印书的人分成,估计成本只有几块钱,可以说是一本万利。

之后不久,盗版《白鹿原》蜂拥而出,持续了多年,绵延不绝。他是在朋友和读者提着一包或拿着单本的《白鹿原》书要求签名时,见识到各种各样的盗版版本。虽然无法估计盗版本的总量,仅以那几年亲自目睹的签名本,十本里有七本都是盗版本。在西安是这种情况,到外省参加笔会免不了也要签名,盗版《白鹿原》也在七成,只多不少。他起初拒绝给盗版本《白鹿原》书签名,不仅是心理上逆反,更是签名就意味着承认盗版的合法性,对自己是一种侮辱。后来时间长了,自己似乎渐渐意识到,无论你签名与不签名,盗版《白鹿原》依然畅销市场。尤其是在外省,那些拿着盗版《白鹿原》的老少读者说,“我是花钱买的书,也不知道这书是盗版书,何况你难得再来,即就日后买到正版《白鹿原》也签不上名了”。他在这一刻突然明白,读者是无辜的,就给他们签了名。

说到这里时,陈忠实突然沉着脸说,“从2000年开始,盗我书的少了,盗我名的多了,近十年来,通过朋友和熟人零零星星收集的盗名书就多达20多种。一开始,我发现市面上有一两本盗名书的时候并没有在意,可是有一次在一个地摊上居然发现了4本我的盗名书,当时就很生气,没想到现在盗名书这么猖獗,曾经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却始终没有一个结果,盗名书依然越来越多,我现在已经无气可生了。”

提起盗名书,陈忠实不停地打着手势,情绪有点激动的说,哎!其中一些事情弄得人既生气又尴尬。有一次,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你本身就是一个名作家,咋还在别人的作品上署自己的名字呢?”当时弄得他非常疑惑,对方接下来才说。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写了一本长篇小说正在天津着手出版,还没等到正版书印出来,市场上就出现了这本“陈忠实著”的小说。弄清事情的原委后,他说,“我也冤枉呀!人家盗取你的作品,盗用我的名字,咱们都是受害人。”后来,对方让我写了一篇澄清事情原委的文章刊发在《中华读书》刊物上。这件令人既生气又尴尬的事情才算过去了。

我只写过《白鹿原》一部长篇小说

“面对这些盗名书,我真是冤枉啊。但是如果这些盗版书商能够借我的名成为小老板,脱贫致富,那么我也算是为社会做了一件好事。以前还生气,现在我对这些盗名书真是没一点脾气了。现在正版的《白鹿原》印刷量大概有200万册,盗版书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正版书的数量。这20几本盗名书的数量也超过了我写书的数量了。盗版书影响经济利益,而盗名书则影响名誉。所以我再次要呼吁文化管理的相关部门要重视此事,尊重作家的名誉。”陈忠实可气又很无奈地说道。

对此陈忠实说,“除了《白鹿原》,我再没有出版过任何长篇小说,这些盗取我名字的非法出版物除了让我感到冤枉以外,现在已经无气可生了。我曾经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但都石沉大海。我不能让读者受骗,不能伤害我的朋友们。文学圈子小,我要是出一本什么样的书,大伙很快会知道的,可是读者不知道,社会圈子不知道,我必须给大家说清楚。”

一位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士说,盗名出版反映的对作者姓名权的侵犯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出版界目前出现有很多新的类似问题,如与知名作家取的名字相同,这是否涉及侵犯名作家姓名权值得商榷,但对购书读者的误导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对名作家姓名权的保护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新课题。为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重拳打击盗用他人名誉权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行为,不要再让这些文字垃圾污染社会空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