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2010亚洲能源论坛盛大开幕
2010-12-14 17:23:42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亚洲能源论坛今天(12月14日)上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约350名来自国内外能源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能源领域的知名企业家及专家学者出席。

本届能源论坛以“绿色能源 ·区域合作”为主题,是亚洲在能源领域参与最广泛的论坛。参会人员就区域能源发展与合作、新能源的研发与推广、能源使用效率的改进与创新等内容进行深度探讨和经验交流,并通过主题分论坛对亚洲及中国石油市场发展趋势、挑战及对策,以及光电产业合作与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度剖析。

印度能源环境和水利委员会主席苏拉戌·帕拉胡(Suresh Prabhu)担任本届论坛轮值主席。他强调,亚洲作为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其相应的能源消耗是巨大的,因此,探索出一条环保、经济的能源发展道路迫在眉睫。

他表示,亚洲地区各国之间应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亚洲能源论坛为亚洲各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搭建了平台,将会更好促进亚洲的繁荣和经济发展。

帕拉胡说,中印两国同为亚洲的两个发展中大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中印两国有智慧、有能力去解决能源方面的一些问题。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节能减排目标到年底估计基本能达到。

 他说:“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的社会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从决策者、管理者到人民群众,节能意识大大提高,为节能降耗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其次,组织结构进一步健全;然后,节能减排 的政策不断强化,体系也不断地完善,我们有了一系列的考核办法;继而,法律也在不断地健全;最后,是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增加。”

戴彦德同时表示,十二五比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难度大,需要中央和地方的协调,共同商定目标。

近年来,传统能源发展方式对生态环境和气候的不利影响日益加深,这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绿色、生态、低碳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亚洲作为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相应的能源消耗巨大。因此,探索出一条环保、经济的能源发展道路迫在眉睫。加强亚洲地区各国之间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创新,更是应对亚洲能源问题、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由亚洲能源论坛、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本届论坛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印度能源部、菲律宾能源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据悉,2011年亚洲能源论坛将在印度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记者 詹立胜)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医改办:基层医务人员合理待遇将得到保障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