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律师解析“发票奴”现象 此做法存隐患
2010-12-14 10:06:55      来源:中国之声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一提起卡奴、房奴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时值年底,城市的白领又新增了一群“发票奴”。

“发票奴”们到了年底,需要四处“搜刮”各种发票,去财务部门冲账,这样才能获得年终奖金。

律师解析“发票奴”现象 此做法存隐患

而这种拿发票冲抵工资奖金的方式,公司财务部门美其名曰“合理避税”,记者走访了浙江不少企业发现,有些企业20%月收入、1/3年终奖都靠发票冲抵,沦为“发票奴”的背后,存在哪些隐患呢?

林智是浙江玉环一家民企的办公室普通员工,但每逢月底他就要为四处寻找发票而脑,因为对他来说,每月收入的20%是要凭发票才可以从公司拿到钱。

林智:月收入大概就在五千块左右,但其中有九百块是必须得凭发票才能拿到的。

林智说,公司规定九百块的发票得分成三块:三百块的餐饮发票,三百块的通讯发票,三百块的交通发票。

林智:所以说在搜集好发票后我们还必须要自己制表,将发票贴在上面,等领导签完字后就可以送到财务入账了,每个月都是这样,我们也已经习惯了,但最麻烦的就是每个月都要找发票,而且还都是不同的。

同比小林,在杭州某通讯技术公司的小方却有些棘手了,上周她突然接到通知,准备2010年三千块的发票,才可以拿到全额年终奖:

小方:就是发年终奖,公司要求我们要提供发票,说是超市、餐饮、坐车都可以的,以往都没有这种习惯,现在年底了,要发票也不好找,找亲戚朋友嘛,亲戚朋友他们公司好像也要发票,我现在连打的发票都不舍得扔了,也发动老爸老妈一起。

据了解,类似小林、小方的发票奴不在少数,最近一项网上调查显示,85.7%的受访者称,自己就是发票奴,会为了报销到处找发票,其中32.3%的人坦言自己经常到发票报销,另外88.6%的人表示,身边存在发票奴,其中22.3%的人感觉,这样的人非常多。采访中业内人士给记者分析出了发票兑换工资的好处,合理避税,以小芳的年终奖为例按照正常的纳税标准,9000元需缴个税739元,但如果其中3000元以发票充账还是9000元,但是我只需交纳325.4元的个税,公司也在其中受益,企业将这3000元的发票计入成本,作为企业所得的扣除项目,还可以少缴750元企业所得税,最后的结果是,3000元的发票就可以为小方和公司剩下1153.6元,合理避税,何乐而不为呢?浙江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我国税法确实有合理避税的说法,但有前提,在政策允许下可以光明正大的避税,发票抵工资并非是合理避税而是逃税。

律师:如果说像这种员工平时的交通费、电话费甚至是餐饮费等等,本身作为一个福利待遇发放的话当然是无可厚非的,用这些发表来充账可能就涉及到一个税收的问题,不是正常的常理的合理的开支,也属于一种避税的行为。

律师说,对于员工来说,这种做法存在隐患,靠发票工资,那帐面工资自然有少了,而这直接影响到本人各种社会保障待遇,包括五津、加班费等等,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在计算经济补偿金时,员工只能吃哑巴亏。

律师:对工人来讲工资和奖金的发放如果当时有约定的话就应该按照约定,并不是准备发一万块钱奖金给我,随即要我找个三、四千的票据来充抵,这种要求也是不合理的,对工人来说这种权益的保障可能会有问题,总之一句话,这种行为不管是对于企业将还是对工人来讲都是一种不合法的行为。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