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大连>大连新闻
大连市场部分药品仍超限价 个别莫名"蒸发"
2010-12-13 20:47:49      来源:半岛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走访了大家三家连锁药房,随机调查174种药品名单中部分药品的价格。记者发现,随机调查的药品中大部分的价格低于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最高限价。

国家发改委于11月29日发布通知,降低头孢曲松等174种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通知的执行期限为12月12日。昨日,记者走访大连多家药房发现,仍有通知中提到的药品高于国家规定的最高限价。

随机调查 多数药低于限价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大家三家连锁药房,随机调查174种药品名单中部分药品的价格。记者发现,随机调查的药品中大部分的价格低于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最高限价。

以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500mg×20/盒(瓶)二甲双胍片剂为例,发改委规定自12月12日的最高限价为29.2元,昨天大连一家药房的零售价为26.2元;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850mg×20/盒(瓶)二甲双胍片剂,发改委规定自12日的最高限价为37.3元,该药房的挂牌零售价为32.5元,均较大幅度低于发改委最高限价。

然而记者随机抽查的另外一些药品,却发现其仍然“超限”。以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2.5mg×20/盒(瓶)卡托普利为例,发改委规定自12日起的最高限价为22.1元,而大连一家药房昨天的零售价为30元。再以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咪康唑乳膏剂(商品名达克宁)为例,发改委规定自12日起20克规格的该药品最高限价为14.6元,而昨天记者走访的3家药房零售价均高于限价,三家药房20克规格的咪康唑乳膏剂(达克宁)零售价分别为15.5元、16.5元、17.5元。

值得关注 限价药会不会消失?

在记者走访中发现,个别药房11月末还在销售的174种药品降价名单里的药,昨天却找不到踪影了。

一家药房11月末柜台上还摆有香港澳美制药厂生产的500mg×20粒/盒阿莫西林胶囊,当时挂牌价为22.4元(发改委给出的自12日起的最高零售限价为19.5元)。然而,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该药房时,工作人员称没有这个制药厂生产的阿莫西林,有别的药厂的产品可供选择。

再以治疗糖尿病的常见药品二甲双胍为例,发改委的降价通知中列出了澳大利亚艾华大药厂、北京利龄恒泰药业、江苏苏中药业集团、昆山培力药品、深圳中联制药、中美上海施贵宝等6家药厂的11种规格二甲双胍。然而昨天记者在一家药房看到,柜台中所列的二甲双胍药品没有一种是以上6家药厂出品的。工作人员称,以前销售过北京利龄恒泰和上海施贵宝的二甲双胍,但目前没有这两家产的。

昨日,有前来药房买药的市民向记者表示,“很担心以前出现过多次的药品一限价就从市场上消失的情况会再次出现。 ”

史无前例 外资药首次被调控

在降低17大类药品最高零售价的同时,16种单独定价药品也将被取消,其中包括辉瑞公司生产的150mg×12粒规格的克林霉素胶囊、礼来公司750mg规格的头孢呋辛注射剂等。

资料显示,具备单独定价资格的药品在此前的数次降价潮中均没有被“调控”,这使得原研药价格逐步脱离一般药品的价格体系,特别是外资药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在发改委此轮调控的药品当中,就有不少是外资药。据了解,这也是发改委首次调控外资药价。

来源:半岛晨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