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公立医院改革明年启动 将选一至两家作试点
2010-12-13 20:39:30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鞍山市医疗改革率先在全省破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12月12日,沈阳市卫生局透露,沈阳市明年将启动公立医院改革,首批将选择一至两家公立医院作为改革试点。虽然目前具体的改革方案和细节还没有最后敲定,但改革的时间表已提上日程。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关键所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公立医院改革将借鉴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包括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建立政府补偿机制等。据了解,沈阳市卫生局领导已带队赴天津、鞍山等地开展调研,起草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并组织开展了论证,将首先在局属各医院进行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的改革。

据悉,沈阳市此前已推行了医院临床路径管理试点,选取18个专业、57个病种作为首批试点病种,分别在市属医疗机构实施;同时在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首批医用耗材统一招标采购,与上一年的数据相比降幅率达到18.4%,节约资金3600余万元,有效控制和降低了群众就医费用。此外,沈阳市还加快了卫生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电子病历试点工作,这些都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沈阳市卫生局牵头承担的33项医改任务已完成31项,完成率达到93.9%,配合承担的10项任务已全部完成。

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沈阳市公立医院改革正在有序进行,其中,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54%以上、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农村居民建档率达到30%以上。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今年沈阳市参合农民达到238.12万人,参合率达到常住人口的99.38%,人均筹资标准165元以上,最高达到190元,报销封顶线5.5万元,达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位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同时,沈阳市的2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全部配备和使用了国家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较原来平均下降15%,居民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另据新华社发出的一条快讯指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