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新疆:发布了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
2010-12-13 17:2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2011年新疆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9日发布,频频亮相的"对口援疆"一词成为力挺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词。

今年1-9月,新疆国民生产总值实现3582.7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4.2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GDP增长将超过10%。

新疆社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阿不都热扎克·铁木尔用"经济总体增长明显回升走稳"概括了今年我区经济发展的特点,他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特别是资源税改革、在喀什和伊犁建立"经济特区"等等,都为新疆经济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不同于往年的是,新疆地方工业和非石油工业活力今年明显增强,民间投资活力旺盛,主要依靠政府投资的单一局面正在逐步改变,企业自筹成为资金来源的主体,区外资金成为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今年全疆新增贷款突破千亿, 信贷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这些特点表明新疆经济发展已进入新一轮稳定快速增长周期。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对口援疆项目全面启动之年,蓝皮书中指出,力创"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关注民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我们今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阿不都热扎克·铁木尔介绍:以"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两大工程为重点的一系列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坚持"两个可持续"等一系列方针政策, 都将成为2011年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新疆经济平稳、快速、协调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随着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实施, 新疆必然进入一个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时期;19个省市将从2011年开始在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科技援疆、教育援疆各方面全方位展开工作,必将极大地促进新疆经济发展。

蓝皮书中预计:2011年新疆GDP的增长将在今年的基础上达到11%左右。新疆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仲康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应当把强化"输血功能"和"造血功能"结合起来,以此不断增强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他说:援疆项目要有利于受援方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培养本地人才;要重视当地群众的参与性;要处理好当地干部与援疆干部的关系;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将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强大的活力与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另据新华社发出的一条快讯指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