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仪式南京举行
2010-12-13 14:02:20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3周年纪念日。上午10点,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广场举行江苏各界人士参加的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3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

今天的南京天气格外阴冷,飘着细雨。从9点半开始,广场外面就聚集了5千人。10点整,犀利的警报声在南京上空响起,出席悼念仪式和集会的各界人士全体肃立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默哀敬献花圈。南京大屠杀中的幸存者有30多人到场,其中最年长的已92岁,大多数都是乘坐轮椅来的,有的带着小板凳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现场。

参加悼念活动的还有日本的五个友好团体、泰国皇家军事学院及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俄罗斯联邦国家文化部的代表。

集会结束后放飞了和平鸽,并撞响了和平大钟。

在此之前,上午8时,和平法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举行。来自日本东本愿寺、灵云寺、圆光寺、圆照寺、云祥寺、月峰寺等寺庙的10多位日本僧人和来自中国南京毗卢寺的50多位僧人和佛教信徒,以及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及遇难者遗属参加了此次和平法会。

“移锡南京寒彻骨,唱经谢罪洒供华。幽魂直上涅槃境,中日同朋共祷和。”和平法会上,日本京都灵云寺住持则竹秀南大声宣读了他为悼念遇难者所写的一首诗,在表达对遇难者的悼念之情的同时,祈求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此后,两国的僧人和佛教信徒高声唱香赞、念诵经文,以独特的宗教形式悼念遇难者,祈求和平。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宋文伟)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另据新华社发出的一条快讯指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国办印发中央预算单位明后年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