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深圳公租房价格上涨 首批租住家庭到期后多弃租
2010-12-09 19:23:39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深圳公租房价格上涨 首批租住家庭到期后多弃租

尽管有政府补贴,金地名津昂贵的租金仍令人望而却步

公共租赁房 深圳遭冷遇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超过150户家庭退租公共租赁住房。本月8日,羊城晚报记者经调查了解到,深圳多个区出现公共租赁房空置或退回的情况。

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为解决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住房困难而出台的一项措施。2008年初,深圳第一次保障性住房申请终审后,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始租住公共租赁房。令人意外的是,相当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却并未选择公共租赁房,而福田区300多户首次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的住户其两年租赁期近日到期后,超过半数的租住家庭也不再续签合同。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公共租赁房为何在深圳遇冷?

房租涨价租户吃不消

据了解,为完善深圳市住房保障体系,2008年1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年,政府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家庭配售经适房,以及配租公共租赁房。

“按市里要求,我们筹集了300多套公共租赁房。由于福田区房源较紧,300多套公共租赁房均顺利配租。”福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其他各区,在福田区找房源太困难,恰巧位于渔农村的金地名津楼盘2008年入伙,政府出面从中筹集了300多套房源用于该区的公共租赁房,房租由政府和租住者对半平摊。“今年合同到期,超过半数的租住家庭不再续签合同,退租数量超过150户”。

为了解这些家庭退租的原因,8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福田口岸附近的金地名津探访。该楼盘的金地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大部分家庭退租的消息,但拒绝透露细节和其中原由。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金地名津共9栋,其中1、5、6、10栋为商品房,政府筹集的公共租赁房集中在5栋。

经四处打探,记者联系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房者,他向记者表示,金地名津属高档楼盘,租金较高,“退房的主要原因是业主涨价,政府拒为涨价埋单,这么高的租金,原本家庭困难的租户们自然难以承担,不得不退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