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首页中国新闻
"限制上牌、征收拥堵费"--北京治堵新策引热议
2010-12-09 16:27: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北京新治堵方案的内容虽然还没有公布,但在不同媒体上却已屡次被“公布”,包括北京要限制上牌、征收牌照费等,内容各不相同。记者从北京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新治堵方案目前正在加紧修改完善,并将开始征求市民意见。

作为一个有近500万辆机动车的城市,汽车进入了很多普通北京人的生活,治堵方案的内容自然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面对这些“非典型性”的方案内容,老百姓一方面很关心它将给自己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另一方面也开始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各自未雨绸缪。

“方案”引起争议

“限制上牌、征收牌照费、摇号、征收拥堵费、限制外地人买车、先有车位才能买车”等,都是已经出现在各媒体上各种版本的“方案内容”,虽然大多内容不够详细,或是来源模糊,但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议论。

通过了解,对于传言中的这些治堵新政的内容,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但在这些赞同者和反对者中基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认为目前机动车数量的疯狂增长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能无节制地让机动车数量增长下去。

针对目前媒体公布的这些“治堵方案”,腾讯汽车频道和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新规将出 限车令是否是治堵良策?》的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近1万份。其中6.4%的被访者认为限车令对缓解交通压力很有效,37.1%的被访者认为根本没有效果,30.5%的被访者认为没有太大效果,23.5%的被访者表示会有一些效果。

而百度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只有16.7%的人表示对传言的这些治堵措施表示支持。一些网民表示,目前造成北京拥堵的根本原因是城市规划不合理,中心区功能过于集中。

另外,一些网民表示,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经济手段是同国外学来的,但前提是国外的公共交通等其他可供选择的设施已经很成熟,而北京的公交、地铁、停车位的规划等还远没有达到满足人们需要的程度,这种单方面的高收费并不能解决问题。

同时,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担心政策不能落实到位,如果真有限制上牌、征收牌照费、先有车位再买车等这些强制性措施,将可能为新的腐败提供滋生的土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