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新亚欧大陆桥运营18年过境运输42万标箱
2010-12-01 09:15:44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位于连云港港口集装箱码头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0公里起点处,一列满载着国际过境集装箱的直达快运班列鸣响汽笛沿着陇海兰新铁路开始向着我国新疆阿拉山口驶行,最终将到达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中亚、欧洲国家。

连云港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正式运营18年来,实现国际过境集装箱运输达42万标箱,承担了我国境内90%以上的陆桥过境箱量。

1990年9月12日,中国兰新铁路西段与哈萨克斯坦土西铁路接轨,宣告举世瞩目的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1992年12月1日,以“东方1080”国际集装箱专列满载着50个标准箱从连云港港发运为标志,拉开了新亚欧大陆桥正式运营的序幕。我国相继开通了连云港至阿拉山口的中国境内的集装箱运输过境班列、直达快运班列,使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4301千米的实际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5天缩短到了4天半。之后,还相继开通了直达俄罗斯、蒙古国的国际集装箱直达班列。

连云港西中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承担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连云港至阿拉山口的直达班列运输的货源组织。公司总经理蔡新浦说:科学整合口岸资源,细化服务流程,以高效、经济的铁流开拓货源有效带动物流,吸引了韩国的过境货物从西伯利亚大陆桥改从连云港登陆走新亚欧大陆桥运输,公司所占有的运量达到西行过境箱量的半壁江山。

截止11月底,经连云港港口的国际过境集装箱量达到了7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0%,并有望逼近8万标箱,达到历史最好记录。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桥头堡的连云港有着为大陆桥提供优质服务强劲的港口装卸、口岸查验、仓储服务等综合功能。连云港海关在全国海关中率先推出与我国中西部地区跨区域直通关运作,此举极大提高了国际过境货物通关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记者 宋文伟 通讯员 任汉诗)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昨天,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表示,将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掀十二五规划制定热 多省市仍坚持GDP崇拜
最高法:重复信访案终结后将不再办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