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农产品价格暂回落 专家:行政干预是权宜之策
2010-11-24 10:14:1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了抑制物价继续上涨,昨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跟踪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加大对价格上涨较多商品的价格巡查、检查力度。

这是发改委发布的第二篇强调稳定物价的新闻稿。发改委两日之内连续三次强调稳定物价,并且把这次稳定物价的重心放在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上。与此同时,国储粮、油也加大向市场抛售。

随着国家加大打击力度,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下降。大蒜、姜、白糖等之前被爆炒的农产品连续下跌。农产品期货市场亦开始全线下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行政之手干预下的物价回稳会不会一段时间之后再次高涨,如果游资确实撤出农产品,他们又会到哪里上演价格疯涨的大戏?

发改委两日三次发文、国储加大抛售

本周一发改委曾发文强调,目前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短短两天之内,连续三次强调稳定物价,足以见这次政府控制物价的决心。

本周一2010/2011榨季第二批20万吨国家储备糖也投放市场。国家粮食局亦从本周开始,陆续安排一定数量的食用植物油、大豆投放市场。

10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达到4.4%,创25个月新高,稳定价格控制通胀已成为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上周六国务院发布通知称,将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发改委的通知强调,要增产、保供、稳价,抑制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势头,继续把价格涨幅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

记者昨日采访中,很多专家表示,发改委之所以这次控制物价以农产品为主,是因为当前农产品资本化取向较为严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近日撰文指出,当前农产品已经改变了以往单纯的消费属性,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脱离供求,受资本炒作影响严重。

资本炒作使得一些农产品短短几个月价格就不断翻番。云南糖价可谓是逐月上涨,8月才4000元一吨,9月5000元一吨,11月就达到将近8000元一吨。

控制这种炒作当然不能仅仅是发改委在行动,与此同时,银监会昨日也下发了《关于加大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银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向的监管,以加强涉农信贷资金用途管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