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乡镇干部服务农村近30年 肝癌晚期动过19次手术
2010-11-19 14:43: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乡镇干部服务农村近30年 肝癌晚期动过19次手术

资料图片:图为文建明。

他在农村摸爬滚打近30年,先后在8个乡镇工作,时刻把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每到一处都能攻坚破难、“治乱平怨”,开创出风清气正、干群融洽的新局面。

捋清了农村工作“团团乱麻”的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探索总结出一整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被称为“城南经验”广为推广。

他在2005年10月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前后19次上手术台。然而,他没有被病魔吓倒,而是以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用爱和信念创造出生命与工作的双重奇迹。

他就是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乡镇党委书记。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

现年47岁的文建明中等身材、面庞白净,看上去像一位乡村教师。然而,在营山县,他有一个响亮的绰号——“治乱书记”,说的是他连续治理了好几个“乱乡烂镇”。

2003年3月,文建明被调到城郊的城南镇任党委书记。这个镇是营山有名的“城烂镇”:镇村财务混乱、班子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他上任第一天,讨债的、上访的、反映问题的人便挤破了门。

将城南镇的“底细”摸清楚后,文建明结合自己多年的“治乱”经验,决心“对症下药”、大胆改革。

第一招,向财务混乱“开刀”,实行村财镇(代)管、钱账分离。彻底清查账务后,镇上成立结算中心和会计核算中心,推行镇村财务电算化管理,财务直接核算到镇级单位、村组和农户,每笔收支均通过公开栏、广播和有线电视公布。

他还在镇上设立了税费直收大厅,农村“一事一议”资金和农业生产服务性费用实行直收。被很多干部认为是“天方夜谭”的事发生了:主动来缴费的群众竟然排起了长队。但文建明说“这很正常”:老百姓缴的是明白钱,看的是明白账,咋会不愿意呢!

第二招,向“人浮于事”开刀,实行“分线运作、绩效考核、定岗定责、兼职兼薪”制度。镇上只设21个集中管理岗位,原有70多名干部全部“起立”,公开报名,竞争上岗。随后,将村组干部由原来的192人精简到34人,工作效率和人员活力明显提高。

此外,针对原来城南镇上访多、干部疲于应付的问题,文建明在全镇推行以“主动下访、源头治理”为核心的“干部下访寻问题解决”新机制。一些干部急了:“矛盾来了躲都躲不及,你还要去寻问题,岂不是自找麻烦?”

文建明却说:“与其在被动等待群众上访,不如直面矛盾,主动下访听民声、化民怨。问题解决一个就少一个,否则,日积月累,小事也会拖大、拖炸。”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的新机制,使很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第一个月,全镇寻了78个问题,如今,每月寻回的问题只有10多个,基本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农村最大的矛盾是‘穷’,群众最需要的是‘百姓经济’”

“穷则乱,富则安。”文建明深知,只有帮助老百姓发展致富,才能真正斩断矛盾丛生的根源。

城南镇虽地处城郊,但是,过去群众生活并不宽裕。一个重要原因是干部长期热衷搞“马路经济”“政绩工程”。镇里流传着顺口溜:“张书记栽树李书记挖,王书记来了重规划。”

“再也不能折腾老百姓了!”几经思考,文建明提出一个新概念:“百姓经济”。含义有三:其一,这种发展必须是老百姓盼望;其二,老百姓是发展的主体;其三,政府主要提供有效服务。

他带领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经过反复走访调研,把农村产业培育定位在发展小葱、蒜苗等“佐料产业”和商品蔬菜上。学农出身的文建明着手从传授技术抓起,举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投石问路。

原以为一个村民小组来2个人,一期就可以培训百把人。没想到,培训班开班后,第一天只来了十几个,到第二天就只剩下四五个。一了解才知道,群众以为文建明搞的又是“老套路”。

面对群众的不领情,文建明开始抓点示范,亲自上门做走马村村民李兴支的工作,动员他拿出一亩地种起了小葱、蒜苗。到年底,李兴支一算账,喜上眉梢,净收入8000多元,是传统种植效益的10多倍。

这一招真灵。第二年,附近的村民纷纷跟着干了起来。如今,全镇常年种植小葱、蒜苗等佐料和商品蔬菜5000多亩,占领了营山的大部分市场。

文丰村、云雾村等6个村原来不通公路,村民不仅出行不便,蔬菜、水果、粮食、肥料等运输全靠肩挑背扛。2007年,国家对新建乡村道路的补助政策出台。文建明马上深入村组动员群众修路,并带头捐款1000元。

经过近1年的打拼,一条宽4.5米、长14.7公里的水泥路宛如一条玉带环绕在山间,2万多村民告别行路难。如今,公路沿线涌现出了50多个营销大户,一栋栋农民新居拔地而起。2009年,城南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80元,是2002年的近3倍。

“我要上对得起党,下对得起老百姓”

2005年夏天,文建明下乡调研时突然腹中剧痛,无法走路,被几个村民扶回家。当年10月,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不得不住院治疗。一夜之间,妻子的头发白了许多。

出院那天,镇党委门口聚满了人,得到消息的群众早已静静等候。曾被他帮扶过的老人李松荣,抖着手慢慢掀起他的衣衫:身体浮肿,体重已由65公斤降到45公斤。

老人心如刀绞:“如果老天允许,就用我的老命去换文书记的命吧,他多活几年,就能为百姓多做些事。”那一刻,文建明热泪长流,不为自己的病,为的是老百姓的情。此后,除了必需的治疗,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谈及自己的病情,文建明总是一脸轻松:“患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掉民心。在有生之年,多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好事,这是对我生命最好的延续!”其实,还有一件让他害怕的事,就是怕来不及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镇干部唐三说:“2006年一个寒夜,刚做完手术、虚弱不堪的文书记把我喊到办公室,他口述、我打字记录下他近8000字的心血之作《创新运行机制提高执政能力——城南镇乡镇机制改革小结》。他分明是在与死神赛跑!”

“为了他的身体尽早恢复,我不止10次下跪,求他休息,可他听不进去。”文建明的妻子钟玉珍说,“他把工作看得比命还重要,总说‘是组织的关怀和群众的信任,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不竭的精神动力,我除了更加努力地工作无以回报’。”

被确诊患上肝癌后,文建明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然而,他至今仍骄傲、顽强地同病魔对峙着。“按医学常规,他这样的病人一般最多能活半年。”文建明的主治医生陈兴智认为是个奇迹,“除了积极治疗之外,他坚强豁达的精神和为党、为民的强大精神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一种智慧敢为天下先,有一种责任发展重如山,有一种情怀百姓大于天,有一种信念病重志更坚。”城南镇镇长白秀华用诗化的语言表达对文建明的“认识”。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目前,山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已先期试点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关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 详细
点击排行
  2010司法考试成绩11月20日将公布 全国合格线360分
新保险法"如实告知"惹争议 亟待司法解释出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