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三商之源”——商丘
2010-10-18 10:53: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三商之源”——商丘

位于河南省东部的商丘市是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人商业的发源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被誉为“三商之源”、“华商之都”。

据史料记载,夏诸侯国商国国君王亥,当年曾率领商部族的先民用牛载着货物到其他部落进行以物易物的交易,这是历史文献中所记载最早的商贸行为。其部族的人也被称为“商人”,这是中华民族商人、商业最初的来源。王亥也被尊称为“华商始祖”。

从夏至北宋,商丘一直是重要的商业都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商丘在各朝代商业贸易活动中都居于重要地位,成为全国水陆货物的集散地与物流中心。《诗经·商颂》中的“商邑翼翼,四方之极。赫赫厥声,濯濯厥灵”,描绘的正是商丘在夏朝时期繁荣的景象。

商丘还是商朝的第一个建都地。当年,商族人在黄河中下游平原上建立商汤王朝,其都城“大邑商”即为现在的商丘。3000多年来,商丘这片土地承载着太多的古代文明与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沪指开盘后继续向上突破,并一举站上3000点大关。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关注新增资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新增资金关注主线中滞涨的品种,如农业股中的种业品种,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 详细
点击排行
  工商总局:明星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可被追究刑责
中国未来五年将协调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