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三娘湾—中华白海豚天堂
2010-09-16 09:50:10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三娘湾—中华白海豚天堂

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滚滚而来的海浪,尤其是那种辽阔博大的感觉,似乎自己也和这雄奇的大自然融为一体。胸怀也变得宽广,烦恼、愁苦统统消失了,大海也许是单调的,但它绝不枯燥,它的辽阔、深邃、雄奇,有一种令人震撼的力量。

没错!笔者以上所描述的美景就是中国广西钦州的三娘湾。

三娘湾位于钦州市犀牛脚镇,距钦州市约40分钟车程,背倚北部湾第一峰乌雷山,此地山海相嵌,海天交融。如神话传奇中的世外桃园,让人添的只是幻想,轻舟在宽阔的海面摇荡,透出几分灵巧和洒脱。清晨有片片船帆随海上的太阳同时升起,海面金鳞轻跳,铺就一条黄金般的水道,诗人画家将它看成是灵感,而出海的渔民则将它看成是希望……  

提及三娘湾,很多人都会想到“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

目前,中国海域的中华白海豚数量已经不多,根据厦门、香港以及珠江口的研究结果表明,厦门水域的白海豚数量不足100头,而钦州三娘湾水域大约1000头左右。钦州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条件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中华白海豚的理想家园。(白海豚属鲸豚类,是世界范围内最为濒危的一类海洋哺乳动物。也是中国海洋鲸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人们称它为海上大熊猫。)

白海豚对海洋水质环境十分敏感,被环保学家视为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在全国分布的范围非常有限,十分珍稀。而三娘湾海域发现这么多的中华白海豚,是十分罕见的自然现象。游人可以在海上追风逐豚,一睹海豚之绝世风采,还可与某只海豚结下一段缘份。

三娘湾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年前,三娘湾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港口,曾有过万船聚散的辉煌,容纳着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和越南等地的商客渔民。三娘湾旅游区的文化底蕴深远, “初唐四杰之一王勃出海处刘冯抗法故事都是浓郁厚重的古老文化的典型代表。

三娘湾沿岸的沙滩同样美得让人陶醉:掩映在椤麻防风林中的海滩呈金黄色,松软细腻;林中有古代传说的三婆娘娘(亦即三婆石)站在石船中,船上有艄工撑舵,往西有狗仔石,海中有母猪石,形似一头母猪睡在那里,石背平滑,东边有晒鱼石、东炮台,东石角等,如飞来一般突兀的石头,给海滩平添奇趣,观之令人惊叹,令人疑惑。站在巨石上,举目,海天相接,水云一色,远山含黛,浑然一体;俯瞰,潮水汹涌,水浸湾环,令人神心激荡,无以自持。紧傍三娘湾的渔村里鸡鸣犬吠,炊烟袅袅,让人领略到与都市旅游迥然不同的野趣。

走进三娘湾村,仿若进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赶海拾趣、捉鱼摸虾、碧海撒网、篝火猜谜、沙滩浴、海水浴,各种风格独特的民俗节目给游人无限眷念和惬意。傍晚,海上夕阳簇拥着片片云霞渐落,渔民们一天的劳作便化作了闲情,岛上灯火渐明,村民们三五成群,海侃神聊,怡然自得,爽朗的笑声在夜风中显得格外豪气。清凉的海风自天外吹来,一派温馨浪漫的情调此时于四周升腾迷漫。岛内居民亲如一家,游人到此不知不觉中融入其中,从心理到身体皆可不设防,久了,便有乐不思蜀之感。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创下22个月以来的新高。发展改革委认为,受季节性供求变化和猪肉等农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等因素影响,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5%,为今年月度同比涨幅的最高点。>> 详细
点击排行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猜想:退休年龄暂不调整
4部门:剥夺食品安全犯罪分子再次犯罪资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