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教育厅:广东正迈向教育大省、人力资源大省
2010-08-27 17:12:1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8月26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文传道介绍广东教育发展的现状,并发布亚运会大学生志愿者工作开展的准备情况。

他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教育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努力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经过多年的努力,广东实现了从一个基础差、底子薄的人口大省向教育大省、人力资源大省的跨越。

进入新世纪以来,广东进一步加快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实现九年义务教育从缴费上学到免费上学的跨越,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跨越,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基本形成了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建立了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政策体系。在此体制下,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均取得极大地发展。

义务教育方面,通过实施“新装备”工程、“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教育资源下乡行动计划等,改善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中学的办学条件,实现了“三室一场五有”建设,“三室一场”是指标准配置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和运动场;生活设施实现“五有”:有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有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厕所、有可供教师工作休息的住房,寄宿制学校还要有符合安全标准的学生宿舍、有符合卫生标准的学生食堂。据有关资料显示,2009年,全省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88%,初中毛入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9%。

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2009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9.9%,跃居到目前的全国第二位,基本实现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优质学位率超过九成;我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152万人,其中中职招生数接近80万人,中职招生首次超过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招生总量跃居全国第一,在校生排在全国的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三年,我省职业院校就业率高达96%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普通高中与中职在校生比例为51:49,基本实现了普、职在校生规模相当。

高等教育方面,首先是高等教育规模空前扩大。2009年,广东高等教育总规模达194万,位居全国前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5%。目前,全省有普通高校131所,其中本科院校38所,高职高专院校76所,独立学院17所,比2000年普通高校数增加79所。成人高等教育招生数和在校生数继续居全国第一。在扩招的同时也建设一批的国家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培养一批教学团队、教学名师。

关于亚运会大学生志愿者工作,文传道说,按照第16届亚组委的要求,在学生中招募大量的志愿者,承担亚运会有关服务工作。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服务亚运而又不耽误学业,省教育厅要求各学校要按照广州亚组委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采取集中调课、事件教学、个别授课、自主学生等教学方式,建立学生志愿服务政策和教育教学保障机制,为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此外,同时要求各高校把此次组织学生参加亚运会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素质拓展和事件教育的重要途径,并按有关规定计算为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学分。各校还将制定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考核评价标准,把志愿服务的考核评价纳入学生教育管理重要内容,作为学生评优表彰、退优入党、学期鉴定、就业指导、免试退研的重要参考。对在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特别突出或做出重大贡献的学生志愿者,还将在上述各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而对于众多学生特别关注的亚运放假问题,亚运期间大中小学是否放假、放多少天、是否会普及到珠三角其他地方,文传道表示,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方向,市政府、亚组委和省教育厅正在磋商,协调,会尽快向社会各界公布。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实习记者钟维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我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国内粮食供求平衡。张平还表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随着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和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在促进国内农业和粮食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详细
点击排行
  监察部人社部:组织公款出国游情节严重者开除
国务院批复:珠海经济特区范围将扩大至全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