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广州构建“海陆空”保税物流业
2010-08-27 15:08:4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8月26日,由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办的“2010广州(南沙)保税物流业务介绍会”在广州举行,全面展示了广州领先国内的“海陆空”整体保税物流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随着南部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成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北部广州机场综合保税区获批成为全国第十个综合保税区,广州一跃成为国内首个具备空港、海港和陆路三方面最高层次保税形态的省会城市,凸显保税物流业综合优势,并朝着打造“国际性物流中心”的目标再进一步。

形成三大最高层次保税园区介绍会主要介绍了广州整体保税物流体系的建设,以及南沙在这一体系中的重要优势和主要作用。珠三角地区200余家企业参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航浩在会上表示,广州发展保税物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州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优越的政策环境和一个完善的保税物流体系。广州目前拥有国内三种最高层次的保税区域,广州已拥有目前国内功能最齐全、层次最高的三种保税园区形式—北部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部的“南沙保税港区”和东部的广州保税区。

三区对接,互为补充的格局为广州保税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和软件基础。唐航浩还指出,广州的保税物流设施不仅仅服务于珠三角产业带,更多的是辐射包括湖南、广西等地在内的广大地区,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和综合保税功能,为整个华南地区提供更为高效的运作服务。据南沙保税业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南沙保税港区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功能最全、手续最齐备的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沙海关、商检等部门也介绍了最新的便利措施。为加快南沙保税港区的发展,南沙港区联合海关、商检等部门制定了多项具体措施。

此外,南沙是国家批准成立的“粤港澳合作试验区”,在金融、贸易等方面先行先试与港澳地区开展多种合作。顶着“粤港澳合作试验区”的金字招牌,拥有者国内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监管区,结合已经初具规模的临港经济体系,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核心港区,完全可以充分利用保税港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条件,与香港国际港形成互补,香港国际港、南沙保税港区以及深圳盐田港进行分工合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组合港。南沙保税物流业正在酝酿着一个蓬勃的发展态势。 “海陆空”兼备造就综合竞争力 作为广州市招商队伍的龙头单位,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一直围绕全市招商引资的方向开展工作。据了解,今年初该中心与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作调研,深入研究广州保税物流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潜力,并形成了《广州保税物流产业调研报告》。“广州的保税物流环境已经属于国内领先水平,而空港、海港、陆路三种形式的保税形态均具备的城市,就目前来讲还是非常值得骄傲的。这样的城市国内就两个:上海和广州。”中山大学陈功玉教授指出,企业能够在广州范围内获取到综合性的保税物流服务业,这对生产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业均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上海交通大学赵一飞教授也表示,目前全国保税物流业竞争也十分激烈,南沙应该利用其区位优势,探索在离岸金融范畴内的发展,差异化是竞争取胜的关键。美国供应链管理学会中国首席代表王国文建议广州市政府应有全球的战略眼光,将学习的眼光投向迪拜,迪拜在没有任何实业支撑的情况下建设起了一个发达的保税物流业和离岸金融业体系,广州具备比迪拜更强的实力。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我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国内粮食供求平衡。张平还表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随着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和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在促进国内农业和粮食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详细
点击排行
  监察部人社部:组织公款出国游情节严重者开除
国务院批复:珠海经济特区范围将扩大至全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