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广东食品医药行业自律规范和履行社会责任标准诞生
2010-08-26 15:13:0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由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主持起草的《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自律管理规范》和《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标准经广东省技术监督局批准公布于今年9月1日在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内正式实施。8月26日,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在广州召开了近千人企业代表参加的两个标准实施动员大会。参会近千名企业代表为坚决贯彻执行两个标准,在会上签名承诺,争当执行标准推进产业发展排头兵。

食品药品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和健康,食品药品行业的生产工艺技术极度参差不齐,它既有人类最高端技术,又有大量的低端工艺。食品药品安全也成为党和政府与人们最为关心的大事。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药”,履行社会责任,实施行业自律,构建诚信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已是刻不容缓。在省纪委、省经信委、省食药局等政府部门领导和支持下自2005年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协会即着手综合历年来制定和实施的行规行约经验教训,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由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分别制定了《行业自律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行业自律管理评价办法(试行)》和《行业自律管理奖惩办法(试行)》并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执行。

中纪委、国务院纠风办、省纪委、省府纠风办在全国、全省推广了省食协开展自律工作的经验。2008年至2009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省食协、省医药协在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经信委、省食药局的支持下,将制定《行业自律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标准做为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作为重大课题进行调研破解,并在省技术监管局立项。在没有任何国内外先例和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历经一年,十易其稿,召开三次专家座谈会反复论证修改,完成了这一标准制定。该标准具有四大突破:

第一,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建设和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在行业管理标准中作为总体要求,在全国是第一次。

第二,将《行业自律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作为管理标准,进行法律定性和规范运作在全国、全球是第一次。

第三,将《行业自律管理》与《履行社会责任》作不同的标准进行设计制定,对行业行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定性定量,并互相促进、互相制约。行业自律的目的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而要真正履行社会责任必须行业自律,这一明确界定在全国及全球是第一次。

第四,该标准用最公开、公正、透明的思维完善了评价方式、结果使用和持续改进内容,尤其强调并明确了党委在其整个过程中的监管作用,引进第三方竞争机制,杜绝不正之风的滋生,这在全国也是第一次。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将于9月1日至4日在青岛东南我日常训练海区组织实兵演练。这是根据年度计划举行的例行性训练,主要课目是舰炮射击。(记者陈万军)  资料图片:022型导弹艇开火瞬间。>>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北省政府人事调整:赵勇、张杰辉担任副省长
北京市委组织部公布一批近期任免干部名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