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穗逾三成休闲服装不合格 品牌服装也上榜
2010-08-24 15:48:45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3日,广州质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产品质量抽查情况。针对幼儿园絮用纤维制品、服装机械产品、家用电器、休闲服装等62种产品,广州共抽查产品1433批次,合格1181批次,批次合格率为82.4%。其中,休闲服装实物质量合格率为68.8%,超过三成不合格,如广州商业区常见的“曼诺·比菲”品牌,便有个别型号的T恤和裤子纤维成分含量不过关。

家电电源线不合格居多

在2010年第二季度广州市质监局的质量监督抽查中,电磁灶、电饭锅、电风扇、电灶、电熨斗、冷热饮水机、吸油烟机、验钞机、真空吸尘器、组合音响、木器漆、瓷质砖、水泥、内外墙涂料、服装机械、插头、车用汽油、塑料管材等32种产品的实物质量合格率达100%。

期间,共有电磁灶、电饭锅等21类家用电器221批次接受抽查,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1.9%。其中,液体加热器、有源音箱、家用电冰箱和食品冷冻箱、电视机这4种产品质量问题较多。广州市花都日星科技发展实业有限公生产的先科音响(SW-200)、广州市乐虹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乐松”彩色电视机(LH-2125A)、广州辉鸿灯光器材有限公司出品的“APOLLO”LED变色灯(AP-I6036)均被检出不合格。

值得一提的是,家用电器产品电源线项目不合格情况较为普遍,共有17批次(占不合格批次总数的42.5%),主要表现为电源线横截面积不符合标准要求,而线径过细的电源线容易断裂造成漏电危险,或发热过度造成火灾隐患。广州质监局分析,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未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产品质量标准及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组织生产,生产工艺不过关,甚至为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使用质量低劣原材料、元器件。

服装抽查合格率仍不高

同时,广州市质监局还抽查了109批次休闲服装,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率为68.8%,逾三成不合格。例如,广州勇邦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曼诺·比菲”个别型号的T恤和裤子纤维成分含量不过关;广州市海珠区舒美床上用品厂生产的“卡丹娜”纯棉被(规格150×200厘米),水洗尺寸变化率和pH值不合格。

广州质监局介绍,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产品质量整治和跟踪抽查,全市服装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产品抽查合格率偏低、产品抽检合格率易反弹、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主要原因是行业进入门槛低,生产企业变化快,且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家庭作坊占相当比例,多为生产低档次、无品牌产品,企业普遍质量意识淡薄,不具备原辅材料及成品质量把关能力,又不愿意增加成本将产品送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测,因此导致服装产品的质量无法保证。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发布不久,随即招来了一片骂声。”  在这次发布的林林总总的数字中,遭致骂声最多的,是“国企综合税负是私企平均值的5倍多”这一论断。这是国资委首晒成绩单,也是第一次公开表述“国有企业高税负”。>> 详细
点击排行
  特稿:“公开选拔”正在改变中国官员晋升通道
江西内蒙古等地交警收包年包月罚款 6人被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