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绯闻缠身却连封涨停 佛山照明变身“妖股”
2010-08-24 15:48:45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虽然佛山照明近日深陷 “内幕交易门”和“泄密门”,但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却表现得相当强悍。继上周五放量涨停后,23日有锂电题材的佛山照明再度封住涨停。自从8月13日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48.45%。

“泄密门”困扰佛山照明

【20日,佛山照明发布重大利好,称公司与台湾必翔实业签订合作意向书,确定双方在电动车、锂电池等相关产业与技术上开展合作。】

公告称,公司与必翔实业将联合其他投资方共同投资建立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生产企业,预计总投资约1亿元;共同投资建立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预计总投资约2.5亿元。双方还将在电池管理系统与电动车电子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等技术上展开合作,拟在佛山设立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计划年内完成生产20辆用于示范线路,2012年内产能将达到2000辆/年。

然而,19日就有媒体刊发了《必翔锂电池决赴佛山设厂》一文,文中写到:必翔18日上午与全球前三大灯具厂之一的佛山电器照明签订意向书,双方的合资案可望由佛山照明出资,必翔以技术入股至少享有15%股权,初步锁定发展大巴士,明年产量约300辆,2015年则以2000辆为目标……

该报道与佛山照明在20日发布的公告完全一致。而早在18日,一些财经网站股吧就贴出了“佛山照明与台湾必翔实业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立新的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信息。无独有偶,18日公司发布的《关于发起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该消息早在13日就在网上被发布出来。

“内幕交易”依旧澄而不清

【而就在本次“泄密门”前,佛山照明正处于“内幕交易”的风口浪尖。】

8月12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庄坚毅、董事会秘书邹建平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广东证监局调查。

此前有报道称,2009年8月25日,当时还是佛山照明副董事长的庄坚毅在二级市场以5港元/股的价格买入2万股粤照明B;8月31日,庄坚毅再次通过二级市场以4.85港元/股的价格买入6万股粤照明B,前后共动用资金约40万港元。公司其他高管也于当年9月17日和9月18日两天买入公司A股。

就在去年9月18日,佛山照明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与青海盐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佛照锂业”的议案。此后,佛山照明的股价从2009年9月中旬的8.5元左右,一路上涨到昨日最高的18.26元,涨幅超过了110%。

对如此精准地买入股票一事,董事长庄坚毅的解释是,公司每年的激励基金正好是八九月下发,高管便用激励基金买入了公司股票。然而,众多高管在2009年9月17日和18日“统一采购”佛山照明,利好消息则在18日发生,如此巧合令庄坚毅的解释显得苍白无力。

佛山照明股价与乱象齐飞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虽然近期佛山照明的负面新闻不断缠身,但其股价却表现出了相当凶猛的涨势。】

今年8月13日,佛山照明最低报于12.3元,随后其股价一路飞涨。在18日、19日和20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后,佛山照明于昨日上午被“停牌一小时”。

复牌后,佛山照明又被迅速拉升,仅半个小时即拉至涨停,午后股价稍稍下调,但立即又被拉升封住涨停,报于18.26元,其股价已经在5个交易日里上涨了48.45%。

著名股市观察家皮海洲认为,监管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够是内幕交易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皮海洲表示,在证券市场上,肯定还有很多“漏网之鱼”没有浮出水面,其中不乏大鱼。

华西证券分析师周立东表示,目前佛山照明的股价已经被市场热炒,估值已经有所高企,对这种被游资爆炒而表现出近乎疯狂走势的股票,普通投资者还是远观为好,切莫把玩。

来源:天府早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发布不久,随即招来了一片骂声。”  在这次发布的林林总总的数字中,遭致骂声最多的,是“国企综合税负是私企平均值的5倍多”这一论断。这是国资委首晒成绩单,也是第一次公开表述“国有企业高税负”。>> 详细
点击排行
  特稿:“公开选拔”正在改变中国官员晋升通道
江西内蒙古等地交警收包年包月罚款 6人被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