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广东上半年住房供地仅完成全年计划1/4
2010-08-23 10:5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不久前,国土资源部公布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情况,数据显示,仅天津、北京、江苏3省市实现任务过半。

广东省房协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同比下降28.4%。广东一些城市不但没有实现住房用地供应任务过半,甚至住宅用地转让总量还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广州仅完成8%

供地转让进度缓慢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住房供地仅完成全年计划的24.4%,而广州仅完成8%,深圳仅完成14%。

深圳今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47万平方米,而上半年的实际供应量仅20万平方米,并且目前为止,已连续4个月没有土地推出。而广州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达5平方公里,今年上半年仅完成12.86万平方米住宅用地转让。

广东住宅供地转让进度缓慢,究竟卡在哪里?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黄文波分析道,造成住宅用地转让滞后的原因很多,一是,根据国务院及国土资源部的有关政策要求,广州制定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但对外公布时已是5月11日,时间匆忙,客观上造成上半年出让计划执行情况不够理想;二是,广州部分计划内地块受到征收进度和规划稳定等因素影响,也给计划执行带来一定困难。尤其是今年广州计划通过旧城改造,推出2平方公里市中心地块,这个推出进度比预期的要困难。

拿地少 地价高

土地市场遇冷了吗

购置土地面积为近年来同期最少,购置单价却再创新高,是上半年广东土地市场的一大特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企业共购置土地面积694.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4%,比未受新政影响的第一季度增幅回落82.3%;另一方面,广东住宅土地成交价款却同比增长167.2%,土地出让楼面地均价高达2409元/平方米,相比2009年同期的645元/平方米上涨了273.5%。

广州情况也有类似。之前临近亚运城的大岭村地块因无人问津而流拍,成为近年来广州罕见的土地流拍案例。业内不少人担心,广州会否因此放缓住宅用地推出的进度,进而影响今年广州全年推地任务的如期完成?

对此,黄文波表示,这源自于市场主体间缺乏互动。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正在尝试“土地预申请制度”,使得政府与开发商可就土地出让价格、使用面积及相关事宜进行充分沟通,国土部门也将根据市场的情况灵活调整土地供应规模和供应方式,避免土地价格由于供需矛盾导致虚高现象,另一方面有助于减少供需脱节等原因导致“流拍”或土地闲置现象。

国土部门表示:

广州将坚定完成供地任务

广州市寒桐咨询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地方政府切不可放慢推地的步伐。韩世同认为,2007年,广东各地市纷纷出台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政策。广州推出“穗七条”,明确提出,连续3年每年住宅土地供应达到5平方公里,结果只有当年达到目标;2008年,房地产形势一变,住宅土地供应计划马上改变,结果当年仅完成供地1.8平方公里;而到了2009年,广东各地房价出现大幅飙升和反弹,广州房地产价格一度领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该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按照计划,广州将在今年余下的5个月时间内,完成487.14万平方米住宅用地转让,鉴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市场可否消化如此大量的土地供应?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认为,目前,市场对住宅用地的需求仍然强烈,开发商目前资金相对充足。综合这些因素,广州今年消化5平方公里住宅用地不会存在很大困难。

黄文波表示,不管当前房地产市场和土地交易市场出现何种变化,广州将坚定地完成今年年前制定的供地任务。措施包括:合理调整并明确了下半年具体宗地的出让时序和时限,并将于近期推出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块,加快推进出让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政府储备用地的征地拆迁和规划编制工作,为土地出让制造条件;加快推进“三旧”用地中城中村、旧厂房用地的改造,积极挖潜增加居住用地供应量;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用地、限价房用地供应。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06周年纪念日,尽管上午天空飘着细雨,来自各地的民众仍冒雨来到小平故里广安,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蓝、拜祭祈福,深情纪念、缅怀一代伟人。>>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各地民众赴广安 纪念小平同志诞辰106周年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各草案审议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