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国土部约谈多地市负责人 土地问责动真格
2010-08-23 09:06:2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有着“任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次任志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两件事:一是素来力挺房价的任志强最近终于软嘴,“顺从”楼市调控政策,表示“我都‘从了’,你们(指开发商)也‘从了’吧。”另一件事是,8月19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了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等7宗违法违规案件。媒体在随后的解读中,披露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原属于华远集团旗下,因此华远集团卷入伪造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违规案。但昨日,华远地产回应伪造公文质疑:与事实有巨大出入。

而这两件事背后的同一推动力,则是国土部近期启动的大规模的清理闲置土地活动及“土地问责”。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日前再次表态称,清理闲置土地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下一步国土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态势,9月问责之后,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土地问责风暴渐近,彻查土地原罪看来是动真格的了。

国土部约谈多地市负责人 土地问责动真格的

从6月中下旬开始,市场普遍预期国家会因为经济增速放缓而对楼市调控政策适度松绑。在这一预期下,股市率先作出反应,房地产板块强劲反弹,并带动大盘从2319点一路上涨到2700点。

然而,市场显然低估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从7月初开始,国土部就联手银监会对全国闲置土地进行清查,并形成一份多达1463宗的闲置用地名单,相关部门要求7月15日之前,各银行要将这些项目的授信情况、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等具体数字上报。8月3日,国土资源部披露的最新资料显示,全国共闲置土地1457宗。

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8月19日,国土部再次披露闲置土地调查进展情况,闲置土地名单增至2815宗,数量翻了一番。而调查的截止时间则延续到了今年5月底。此外,国土部同时通报了7宗违法违规案件,挂牌督办案件从5月的4宗增至6宗,不减反增。

为了加强对闲置土地的治理,国土部部长徐绍史7月份就强调,将在9月首次启动土地问责制,国家利用土地政策调控房产的决心仍不改变。按照国土部的进程,这次的土地问责程序,是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