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五粮液荣膺“世界低碳环境推动力百强企业”称号
2010-08-20 10:13:10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暨“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构建未来竞争力”表彰仪式上,五粮液凭借近年来实施循环经济在绿色、低碳、环保方面取得的成就被大会组委会授予“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百强企业”称号。五粮液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酒类企业,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食品加工企业。

本次大会是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相关部委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中国城市经济学会(CSUE)联合主办。大会同期公布、表彰了经过网易财经频道公开网络投票、专家推选等环节评选出来的“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100强企业”,本次“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百强企业”活动评选历时两个月,参选企业由相关国际组织、学会、协会、专家、媒体推选,共有 400家企业进入候选。通过初选、网络投票、企业数据验证三个阶段,最终评出“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百强企业”。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网易财经频道全程跟踪,社会总投票数已经超出100万次投票。

五粮液成为唯一一家上榜的酒类企业。评选委员会认为,五粮液发挥酒类行业领头羊的作用,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更难能可贵的是企业在做强做大的同时,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要途径,从节省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和狠抓员工环保责任意识教育等多方面一直走在致力于低碳、节能、环保与发展和谐相处的道路上,着力打造和谐的生态环境,身体力行实践低碳减排,并把低碳举措贯穿于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保护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的诺言,成为酒类行业低碳建设的先行者和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突出代表,为企业推动社会低碳发展起到了标杆作用。

“科学发展是保护环境的发展,构建和谐要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五粮液负责人如是说。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五粮液工业园区累计循环经济投入8亿余元,已形成了年处理丢糟50万吨、每年增产原酒15000多吨;形成了年利用酿酒资源液2000吨、提取酒用香源120吨黄水资源化能力;形成了日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12000吨、日产沼气约10万m3的废水资源化无害化能力。目前,五粮液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白酒循环经济产业模式。每年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亿余元,利税近亿元。多年来,园区累计减排固体废弃物21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2037吨、减排有机污染物40多万吨,资源综合利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3677亿元。

正是有了如此努力,五粮液才能在环保界脱颖而出。从1992年起获全国环保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1年通过ISO14001认证,2004年获四川省生态工业园区称号,2005年被国家六部委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全国清洁生产示范单位。此外,五粮液在历次抽检中的合格率达到100%,做到了“没有一瓶不合格产品出厂”。去年,五粮液获得了“年度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七连冠特别荣誉奖”,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食品企业。

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的举办得到全国人大、国资委、中国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本次大会也是继哥本哈根会议后世界各国政府、金融及产、学、研等各届共同探讨科学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经济的又一国际性盛会。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2010网络媒体龙江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全国已查处闲置土地2044宗] [公开通报7宗土地宗违法违规案件]
[国土部公布闲置土地处理结果 潘石屹任志强回应]>> 详细
点击排行
  深圳拟派发1500万张百元电话卡庆祝建区30年
杭州下城区64位市民申请罢免人大代表被驳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