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各地频现拉闸限电
2010-08-20 09:02: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国GDP在第二季度时首次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但是能源消耗量也是世界排名数一数二,拉闸限电现象此起彼伏,煤炭净进口扶摇直上,钢材、铁矿石进口量也屡创历史新高,世界大宗商品价格连连被推涨。我国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而我国的煤炭使用量占总能源消耗量的七成。照此速度下去,我国能源缺口从哪补充?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现象:

昔日煤炭出口国变净进口国

中国GDP在今年赶超日本的同时,忧患也随之而来,中国能源告急愈加紧迫。

8月份,安徽省淮北市众成水泥厂的一位管理人员说他们在断电的两天前才接到通知要断电一个月。临近的江苏省也采取类似拉闸限电的做法,缓解电力需求。正值夏日全国各地陆续有厂家出现因供电紧张而不得不停电的状况。

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净进口态势,上半年月进口量一直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上半年净进口量同比几乎翻倍。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国际煤价回升可能使得中国进口量略低于上半年水平,但全年净进口已成定局,而未来两三年保持较大进口量的可能性很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每逢进入冬夏两次用煤的旺季,我国不少地区的煤炭供给缺口近30%。“将来煤价哪怕涨到一万元一吨,煤说不够就是不够。”山西省煤炭厅副巡视员候文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火电需求太旺盛。去年11、12月份时全国的火电需求同比增长40%左右。供需缺口导致了中国年产30亿吨煤还不够用。中国经济如果按照目前的这个煤炭供给需求缺口运行下去,专家预计20年后山西省的煤就该全部开挖完毕。”

石油和铁矿石进口屡创新高

1993年起中国第一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中国继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5%。据估计,到2015年,中国所需石油的2/3将依靠进口。从各国的经验来看,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是一条警戒线。

高盛银行分析师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供应可能吃紧:“我们认为2010年下半年全球原油库存将开始下降,到年底趋于季节平均水平,因我们预期近几个月陆上原油库存将追随海上浮动原油储存量的下降而下降。我们预期后市全球石油市场将吃紧,从而推动WTI油价在2010年下半年达到每桶85~95美元的区间。”

与此同时我国的钢材与铁矿石进口在世界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也屡屡创历史新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2010网络媒体龙江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网上征文活动启动] [廖玒:让互联网成为网民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大学生代表发出“文明上网”倡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德同志逝世 享年56岁
广电总局:电影分级不符合国情 将设法降票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