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央企前七月利润达6188亿 九大行业全部实现盈利
2010-08-20 07:25:58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19日公布了中央企业2009年九大行业的生产经营以及盈利状况。跟去年乐观的经济增长率相适应,包括电力、航空运输企业在内,中央企业在九个行业都有盈利入账,但钢铁和水运行业的央企盈利大幅下挫。

这九个行业包括石油石化、钢铁、电力、机械设备制造、通信、航空运输、水运、建筑施工和商贸。2008年,因为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冲击,上述九个行业的中央企业盈利几乎都出现了下降。

从营业收入的角度考量,2009年规模最大的依然是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中石油等3家央企的营业总收入达到28198.1亿元人民币;紧随其后的是电力,国家电网等9家央企的营业总收入达到22694.3亿元;营业收入规模最小的是航空运输业,国航等3家央企的营业总收入达到1513.9亿元。

无论营业收入规模大小,九大行业都实现了盈利。其中,五个行业的央企盈利保持了增长,四个行业的盈利出现下降;3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和3家中央通信企业的盈利最为可观,两者2009年分别盈利2626.6亿元、1655.8亿元。

国资委介绍说,跟上年相比,在实现盈利增长的五个行业中,3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2009年的利润增长了14.7%;9家中央电力企业增利445.7亿元;12家中央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利润增长87.9%;3家中央航空运输企业减亏增利350.4亿元;8家中央建筑施工企业的利润增长69.1%。

在盈利下降的四个行业中,受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钢材价格低位徘徊等因素的拖累,4家中央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利润比上年下降了46.2%;因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位运行、量价回升缓慢,3家中央水运企业的收入效益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比上年减利285.4亿元。

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市场需求不足,22家中央商贸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处于下滑状态;受固话业务下滑、3G业务投入较大等因素影响,3家中央通信企业效益小幅下降。两者的盈利降幅分别为9.9%和6.4%。

另据国务院国资委19日公布的消息,今年1到7月,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188.6亿元,同比增长54.3%。与1到6月相比,这一增幅放缓了10.8个百分点。

来源:中新社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