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廉价药缺口达300余种 医生吃回扣成重要原因
2010-08-19 13:47: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细心的患者去看病会发现以前1块钱一支的氯霉素眼药水如今已经很难找到,注射用红霉素全国缺货一支难求,一些急救类廉价药的缺乏更让患者揪心,医生头疼。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议案指出,医院的廉价药缺口高达342种。廉价药为何消失?药厂说医生不爱用没市场,而医生则说药厂没利润不愿生产。医院廉价药短缺到底谁之过?专题文/记者黄佩

廉价药

消失名单

西地兰、溴吡斯的明片、必可酮、磺胺嘧啶纳注射液、环磷酰胺注射液、氯霉素滴眼液、氟哌酸、牙周灵片、乳糖酸红霉素、注射用红霉素……

有业内专家表示,廉价药短缺其实是医改所有问题的缩影,它如恶性循环的怪圈,将医院、医生、药厂、药商、价格管理部门、药品审批部门、卫生部门等所有医改链条上的关键人物都牵扯进来,他们都成了廉价药的杀手或间接杀手。

药品加成机制:按规定医院在药品采购价的基础上可以加价15%卖给患者。

回扣潜规则:医生普遍喜欢高价药,因为价格高的药,回扣空间就越大。

“降价死”:每次降价之后总会有一批廉价药失踪。因为最高零售价定得低了,中间的运作空间就减小,而医生要拿的回扣还不能少,同类药品这么多,给少了就不开这个药。没了市场,企业只好不生产。

“中标死”:在药品集中采购中,有的企业因为中标价太低,而没有办法保证市场供应,最后将这个药给做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2010网络媒体龙江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做好问题乳粉清查和销毁工作 铲除隐患
杭州下城区64选民联名上书 欲罢免人大代表(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