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铁道部:网络订票系统在调试 120%高铁上座率准确
2010-08-12 07:4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阅读提示】

我国已经拥有6920营业公里的高速铁路,高速列车已经安全运行2.8亿公里,运送旅客5亿多人次。高铁运营以来,上座率、票价、购票方式等情况也备受关注。8月11日,铁道部举行中国高速铁路运营情况新闻通气会,对诸多疑问一一回应。

一问:120%的上座率怎么来的

今年7月28日铁道部对外发布,中国高速铁路运营以来始终客流旺盛。目前开通运营的11条高铁普遍上座率较高,其中甬台温、沪昆、合宁、合武客专的上座率在160%—180%,最新开通的沪宁城际铁路的上座率是121.7%。

统计数据引发了公众的高度关注。许多旅客疑惑上座率最高不就是100%吗?为什么高铁的上座率会高于100%呢?

这其实与国际上一贯采用的铁路统计口径有关。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介绍,铁路列车上座率是购票上车的旅客人数与列车定员的比率,反映列车席位利用率。以CRH3C型动车组为例,该车定员556人,如果开行上海至南京直达列车,在上海有480人购票上车,上座率为480/556=86%。如果不是直达列车,该车在上海有480人上车,在苏州停靠时下车400人、又上车100人并坐到终点,尽管到南京站时该车仅有180人,但是该趟车的上座率应计算为(480+100)/556=104%。

8月11日,铁道部对外公布,今年7月1日以来,全国高速动车组列车日均开行1000列左右,日均发送88.1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到120%以上。

李军表示,该计算方式是中外铁路一贯使用的定义和方法。“高铁列车中途停站,旅客有下有上,席位是可以复用的,所以上座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超员。铁路运输统计已经信息化,每一趟列车的旅客购票人数是计算机统计生成的,准确可靠。”

二问:为什么有的车厢很空

8月初,铁道部对外公布,沪宁城际铁路7月份每日开行80对“G”字头动车列车,平均每列车运送843人,上座率逾120%。但是,一些旅客表示,沪宁高铁上座率如此之高,为什么自己乘坐时车厢常常很空呢?

李军表示,这是很多因素造成的。

首先,列车上座率是一个平均数,不同时间的列车上座率很不均衡。一年中的寒暑假、春节等公共假期,一周中的周末时段,每天的早8点至下午2点,均是客流高峰。这些时间段内,高铁上座率会很高。与此对应,也有一些时段是客流低谷期。

其次,高铁采取公交化运输模式,6点的早班车和夜晚11点多的晚班车,旅客一般不会太多。但是这样的班车是必要的。一方面确有部分旅客需要,另一方面,动车组夜间要回到高铁终点的动车所检修,早晨再开回中间站始发。

最后,高铁车票销售时,不会在首发站把所有车票销售一空,会为中间车站预留一些席位以保证公平,因此也会出现上车后发现空车厢的现象。

李军以8月10日沪宁高铁的数据为例,当天列车最高上座率高达258%,最低的不到20%,当日平均上座率在120%以上。

“我国普速铁路运输能力长期紧张,人们对高铁公交化运输模式了解不多,遇到高铁部分列车上座率不高的情况时就会感触很大。实际上,高铁公交化就是要让旅客随到随走,这就需要提供充足的运输能力。”李军说。

三问:当前的票价是否偏高

7月1日,沪宁高铁开通后,部分铁路客流反而流向长途客运,这些乘客反映主要是考虑了价格原因。因为“G”字头高铁不仅比普通火车票贵,甚至比动车组也贵出一倍。

那么当前高铁票价是否偏高?

李军表示,高铁作为新的运输产品投入市场,票价是依据价格法的规定,综合考虑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和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价格水平等因素,制定的试行价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铁上座率普遍较高,票价水平基本符合市场实际,与公路、航空价格相比仍有较大优势。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介绍,武广高铁运营7个多月来,武广高铁在春运高峰、法定假期、周末,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票难求”。以衡山西站为例,7月以来客流增长了55.6%,可见高铁还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高铁票价相对于传统铁路客运票价是提高了,这主要是考虑到下列三个因素。”李军表示,一是由于高速、安全、舒适等方面的要求,高铁建设和运营成本高于普通铁路。二是高速铁路在大大缩短旅行时间,节约全社会人员流动成本的同时,运行品质也远高于普通铁路。三是普通铁路运价一直偏低,国家铁路客运总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如果高铁没有一个合理的票价水平,运输收入难以支撑运输支出,不利于铁路的可持续发展。”李军说。

据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介绍,在国外,铁路票价相对便宜,是因为大部分票价由沿线各地政府补贴。这一方面能保证铁路运输的公益性,也能保障铁路运营部门的盈利,这也将是我国铁路降低票价的现实路径。

目前,我国仅成灌铁路实现了政府补贴,由成都市政府承担,从2010年5月开始试行,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四问:网络订票何时能实现

高铁的开通使“同城化效应”日益显现,乘高铁异地置业、异地工作、异地商务洽谈、异地消费的人数和频次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旅客反映,希望能实现网络订票购票,并能依据乘车次数获得相应的优惠价格。

李军表示,铁路网络订票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相关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然而,进一步完善系统、确保系统运行安全还要做大量的工作。“网络订票系统依靠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完善,如何确保网络交易安全、如何确保私人信息安全、如何确保在突发状况下网络订票信息不发生错乱……这些在制定网络订票系统时都需要慎重研究。铁路部门正在抓紧推进系统调试和相关商务合作协商,争取早日开通网上订票,但是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的推出时间。”

苏顺虎透露,目前铁道部也正在研究类似公交卡式的高铁交通卡。今后当高铁实现全国联网,运输能力得到充分释放时,就可以考虑推出具有各种价格优惠、附加各种相关服务的高铁交通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