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各地行政区划调整频发 打造发展新空间
2010-08-06 07:44: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行政区划调整,利于破解“一市两法”困境。

特区内外执法标准不统一问题,长期困扰特区发展。以深圳为例,“关内”法规规定:1999年3月5日之后的违规建筑,依法从重进行查处。而此法规在“关外”失效,宝安、龙岗大量违规建筑较难有效查处。再看厦门,厦门岛内外工伤事故补偿标准不同,物业管理公维金缴交者不一致,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仅岛内有效,从而易使政令不一,居民和投资者无所适从。

特区扩容,对深、厦两市最直接的好处,即为特区法规适用范围扩大到全市,困扰立法机关和执法部门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推动新一轮发展

或合并或扩容或新组,对于各城市或各区域来说,不仅是面积的扩大,更是区位价值的提升,利于推动新一轮发展。如,上海市原南汇区划入浦东新区后,浦东新区面积、人口、生产总值扩大,更重要的是,其承载的国家战略和整体功能显著提升。

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扩容后,从327.5平方公里扩大至1991平方公里,面积增5倍,发展空间大为拓展,这也意味着深圳进入了“大特区”时代,特区一体化进程驶入快车道。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必将推动深圳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厦门经济特区从岛内130多平方公里延伸到岛内外1500多平方公里,面积增10倍余,并实现行政区划、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三区合一”。专家认为,此为厦门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利于厦门更好地发挥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