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余光中:屈原是我们的源头
2010-06-17 10:30:44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余光中:屈原是我们的源头
6月16日下午,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在湖北秭归举行。
 

6月16日下午,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在湖北秭归举行,这是端午节申遗成功后首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活动之一,70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诗人齐聚一堂,诵诗贺端午。著名诗人余光中,在诗会上朗诵诗作《汨罗江神》。

上世纪70年代初,一首感动两岸的《乡愁》,让余光中成为台湾、大陆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自1992年第一次重返大陆,18年间,余光中已经回大陆五六十次之多。“如今我的诗不写乡愁了,我写回乡。”余光中笑说。6月15日晚的见面会上,年届80的余光中,回答数十家媒体的问题时依然思维清晰,言辞幽默。

在6月16日“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屈原公祭典礼上,余光中首次公开朗诵新近创作的第七首关于屈原的长诗《秭归祭屈原》。余光中认为,申遗成功代表了国际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价值的认可,申遗举动说明中国社会日益重视文化的意义。“屈原、李白、杜甫等大诗人都是我们的源头,上流清,下流畅。诗人们的情操是我们的胎记,不可磨灭,这根文化接力棒不能从我们手里落到地上。”余光中认为,传承优秀古典文化是当代人的责任。

“我最想做的是是中文,一直致力于四度空间——诗歌、散文、评论、翻译的我,希望把中文这个半径延长,影响到更多人。”

端午诗会上,另一名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诗人萧萧则朗诵了一首《上善之神——屈原的润泽》。萧萧祖籍福建,九代以前举家迁至台湾,从小在彰化长大:“每年端午我们都会赛龙舟,吃粽子。但是都没今年这次端午文化节盛会热闹。通过过同一个节日的方式来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比经济手段和政治手段更加有效果。”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实习记者 彭芸 记者 郭睿 )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我们的节日——端午
>> 详细

各地新闻
”  但也有网友对此持怀疑态度,有温州本地网友回复说:“我是温州人,我不相信灵溪政府有这个胆子敢指责温州。随后南都记者查询域名注册信息后得知,中国灵溪网的注册人和所有者为苍南县灵溪镇人民政府。>> 详细
点击排行
  江苏省江都市两药监局长被紧急免职
温州一镇政府网站发文批市政府 相关部门调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