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共度端午:两岸同胞同聚秭归祭屈原
2010-06-16 16:24:22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6月16日,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文化论坛活动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屈原祠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湖北省原政协主席、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生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现场全体人员肃立。来自海峡两岸的政要向祭台敬献花篮,海峡两岸的诗人与学者代表敬香行礼,海峡两岸的屈氏后裔及群众代表献祭品叩首,以不同的方式祭祀屈原。台湾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诗祭屈原,现场吟诵他创作的纪念屈原诗歌《秭归祭屈原》。这是余光中先生为屈原写的第7首诗,全诗共86行,是纪念屈原诗中最长的一首。

现场还举行了庄重的祭龙仪式,40名龙舟运动员抬9个龙头,现场舞动,成一字排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为龙头点睛,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方铭、台湾明道大学校长汪大永为龙头披红。顿时,彩烟腾空,钟鼓齐鸣,现场一片欢腾,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诞生于秭归县。两千多年来,秭归在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经年不断。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中国端午节的主要内容,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是申遗成功的第一年。由国家文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此次活动,紧扣“彰显荆楚文化、激励爱国情怀、保护传统习俗,让世界了解端午文化,让世界记住屈原故里”主题,突出“海峡两岸,端午民俗”两大特色和“开幕祭祀、屈乡习俗、龙舟竞渡”三大亮点,穿插10项原汁原味端午民俗情景表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同时,因三峡蓄水搬迁重建的屈原祠也于当天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记者:郭睿 通讯员:陈芳、玉林)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我们的节日——端午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郭爱娣)昨天,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调查完成的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正式公布。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显示,以100分为满分计,我国省级部门机关透明度的平均成绩只有3.21分,不足5分,信息透明度情况整体滞后。>> 详细
点击排行
  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公布 福建宁夏北京领先
卫生部部长陈竺:中国将对医改进展进行评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