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恶炒将处5倍罚款
2010-05-28 07:49: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蒜”你狠,“豆”你玩——网络新热词凸显农产品疯涨之忧。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已联合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炒作行为。

这是中国政府为遏制物价加快上涨苗头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

情节严重将获刑

“近一个时期,部分地方少数经营者利用一些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少数农产品生产和价格出现波动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国家发改委称。

对此,通知强调,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依法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万元以下罚款。屡查屡犯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重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当地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近期,市场有传闻称已经有大量热钱涌入农产品市场。连续冲击大蒜、绿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同时也在农产品期货市场赚取暴利。以玉米为例,农业部近日发布2010年4月玉米市场监测信息显示,4月国内玉米价格创历史新高,国际玉米价格继续下跌,国际玉米到岸税后价仍继续低于国内。

在此带动下,国内通胀压力不减。4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接近3%左右的全年增速目标,这引发了政府以及市场对于通胀风险重袭的担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昨天召开的2010年中国价格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是有基础的,但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民生价格管理和群众的期待还有距离。

打击“投机风气”更有效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传统的通货膨胀包括输入型通胀、供给不足引发的通胀、货币投放过度引发的通胀、季节性通胀,但今年的通胀已经超出了传统范围。在他看来,目前的通胀应该叫作“投机性通胀”。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场菜价普遍偏高,以土豆为例,平均每斤都在两元以上,而生姜、大蒜等储存时间较长的产品价格更贵。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CPI高涨主要是因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但对于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否因投机所致他还没有结论。

但袁钢明则认为,是“投机风气”作祟。“有一些小商小贩告诉我,房价都涨成那样了为什么菜价不能涨?”袁钢明说。

袁钢明直言,“农产品领域是存在投机行为,但其投机的规模和获利机会远远不会高于房地产。国家打击应该从打击房价入手,遏制投机风气。”

通知涉及中远期交易

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的行为;查处市场旺销情况下,多进少售、只进不售或者囤积拒售,加剧市场供应紧张的囤积居奇行为;查处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没有明显变化,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查处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查处垄断货源、阻断流通渠道,造成市场脱销断档的行为;切实加强大宗农产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监管,禁止非法期货交易,坚决取缔存在市场主办者入市操纵价格、挪用保证金等行为的大宗农产品中远期交易市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专题
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2010年)3月,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省委组织部对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进行了集中的考核。>> 详细
点击排行
  黄光裕最后时刻上诉 称一审量刑罚金过重
原商务部副司长邓湛因受贿一审被判12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