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微软专利大棒砸向网吧 东莞网吧面临过亿索赔
2010-05-25 13:16:3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前微软公司起诉东莞市动感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索赔158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微软此前默认盗版的推广方式,然后在大家都习惯使用后起诉,真正目的是用起诉的方式推广软件。

东莞网吧面临过亿索赔

据记者了解,去年4月,东莞市互联网服务行业协会与微软(中国)联合发布一份《东莞市网吧行业微软产品正版化统一采购方案》,方案要求东莞网吧统一采购的产品为windows批量正版化产品以及服务器等。

微软给出正版软件,每套费用6.5折,计580元,而东莞网吧多数老板认为,使用正版是必需的,但微软给网吧的价格偏高,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协议。有媒体报道,目前东莞大约有1056家网吧,共约20万台电脑。如果一旦微软起诉动感网络获胜,据此估计,东莞网吧业可能面临高达1亿元以上的索赔。

网吧称微软做法难服众

对于此次微软起诉东莞网吧,东莞网吧的一位负责人李云对本报记者表示,使用正版软件是每个企业都应该做的,但微软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为了达到占领市场份额的目的,默认了盗版软件的存在,当消费者习惯了使用微软软件后,再来打击盗版,而且价格又无法让大家接受,这种做法就显得有点难服众了。

借起诉达商业目的

微软因盗版损失大

原因一

借起诉达商业目的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其实起诉并非微软真正的目的,微软最想要的结果就是被起诉的网吧最后与微软达成协议,以缴纳一定的授权费给微软。据了解,目前国内有15万家网吧,近3000万装机量,按照微软给东莞网吧一套操作系统的价格580元计算,微软在网吧市场有近2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一旦微软通过起诉,将让更多的网吧使用微软正版软件。

原因二

微软因盗版损失大

记者发现,起诉与微软目前全球的财务状况以及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有一定的关系。IDC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软件盗版造成微软在全球的商业损失达76亿美元。同时,微软中国在微软全球的份额仍徘徊在1%左右,远远没有达到微软总部对微软中国预想的市场效果。通过打击盗版,能带动微软中国的市场业绩。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