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广东规划内涝整治 广州惠州清远先行先试
2010-05-17 16:32:3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内涝、内涝,渍水、渍水!——这是从今年5月7日至14日三场强降雨造访广东在媒体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内涝、渍水造成的损失难以量化,但治理内涝顽疾的民众呼声却振聋发聩!对此,笔者昨天从省水利厅获悉,日前水利厅已部署全省内涝整治“十二五”规划编制,科学、有序推进全省内涝整治,尽快提升全省抗御淹浸灾害的实力。

城市越来越淹不起

昨天,省水利厅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涝、渍水归根结底是排泄系统“肠梗阻”,即排泄不畅通!专家介绍,经过建国以来数十年水利建设,广东排涝工程已具备了抗御一般涝渍灾害的能力。但由于目前整体排涝体系不完善,仍存在工程标准低、设备年久失修、洪涝灾害日趋频繁等主客观问题,排涝问题日显突出,尤其是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内涝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越农田内涝。

据介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日趋频繁的洪涝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以东莞为例,东莞目前已基本实现城镇化,大部分受保护对象由低价值农田变为附加值高的农业和工业区,保护价值为原来的数倍,涝灾造成的损失也增加数倍甚至几十倍。

以改造为主,新建为辅

围绕加快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央1号文件的精神,省水利厅决定加快珠江三角洲内涝整治“十二五”规划,科学、有序推进全省内涝整治,尽快提升全省抗御淹浸灾害的实力。专家透露,日前水利厅已部署全省内涝整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全省21个地级市及100多个县(市、区)水利(水务)局肩负着艰巨繁重的内涝整治任务。

省水利厅专家表示,“十二五”治涝规划将坚持全面规划、综合治理、防洪治涝相结合的原则,重点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充分发挥现有排涝工程的作用;对排涝标准低,排涝能力严重不足区域,辅以新建工程。

广州惠州清远三区镇率先治涝

值得一提的是,水利厅日前确定,广州市番禺区亚运城周边内涝区域、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纳入全省内涝整治重点先行先试,从现在开始至2011年4月完成内涝整治工作。总体目标是通过开展内涝整治试点工作,采取工程性和非工程性相结合的措施,推动试点区域排涝能力达到相应的排涝标准,使典型片区抗御涝灾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涝灾损失得到有效控制。同时,通过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我省内涝整治综合治理的体制和机制。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陈清浩 粤水婷) 编辑:闫文杰 宁波


新闻热搜

 
专题
亿万网民相聚世博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一年,北京望京地区“地王”边上的一套64平方米的住房,一个星期里总价涨了34万元。先是最新的《福布斯》“中国大陆百名富豪榜”公布后,人们惊愕地看到,涉及房地产业的富豪竟有35个,前10名富豪有6个是靠房地产一举暴富的。>>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私隐专员调查Google收集个人数据事件
贺国强谈反腐新问题矛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