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产业招商突围“广州服务”
2010-05-12 13:58:01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12,广州市投资促进队伍培训活动——“广州现代服务业招商研讨会”在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举行,拉开了该市“招商队伍大练兵”的帷幕。主办方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曹智聪表示,广州正处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需要通过不断学习锻造一支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招商强兵。

广州市国际促进中心是广州市招商队伍的龙头单位。该中心编撰的《招商实务》一书也于当天举行首发。

培训活动围绕如何做好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工作展开。据曹智聪介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制造业招商中所面对的问题,所要求的知识,所具备的理念有很大的差异,招商人员首先要不懈学习,掌握如何有效地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广州市国际促进中心虽然是公务员队伍,也一直提倡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进行思考,要求按照企业的标准来进行绩效考核,打造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

丰树集团副总经理冯雁也认为,外资企业进入一个城市的所接到的第一张城市名片便是来自招商部门的,因此,将招商人员打造成行业专家,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他们微观上会影响单个企业的投资发展,宏观上会影响到整个城市整个产业的发展。

据与会专家介绍,面临“标兵越拉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城市间激烈竞争,广州已充分意识到发展现代服务业才是取胜之道,也是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关键。而市场巨大的容量与目前的市场表现形态的不一致,是广州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最主要瓶颈问题。数据显示,2009年广州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61%,仅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6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70%),与东京、香港等国际都市(90%)差距更远。

但有关数据也显示,在2008年金融风暴及“后金融危机”时代,“广州服务”,即现代服务业有力抗击了经济波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对促进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不断上升。2009年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1%,在全国内地大城市中居第二位。而近几年,随着《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不断公布,也逐渐明确了广州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方向,种种迹象表明了广州已经处于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欧洲许多高端品牌均在寻求进入广州的机会,广州完全有条件争取成为他们进入中国的门户。”中国欧盟商会珠三角分会董事长卫浩表示,如果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指引,提供务实的服务,必将吸引大量的国际品牌进驻广州。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记者 李文芳)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亿万网民相聚世博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一年,北京望京地区“地王”边上的一套64平方米的住房,一个星期里总价涨了34万元。先是最新的《福布斯》“中国大陆百名富豪榜”公布后,人们惊愕地看到,涉及房地产业的富豪竟有35个,前10名富豪有6个是靠房地产一举暴富的。>>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私隐专员调查Google收集个人数据事件
贺国强谈反腐新问题矛盾
 
视觉